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镇安小田坝:党建带妇建 撑起乡村治理“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5:28:03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镇安小田坝:党建带妇建 撑起乡村治理“半边天”

  “妇女之家”“美丽庭院”“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近年来,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在挂钩单位龙陵县妇联的指导和关心下,社区积极履行组织妇女、宣传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职责,带领全村广大妇女投身社会发展、参与中心工作,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组织联建,让妇建工作“动起来”,创建美丽庭院。由县妇联与村级妇联开展组织联建,按照小组形成“妇联干部+妇女代表+党员志愿者”联动的服务力量,社区已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14支,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引导群众主动配合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村级妇联上门指导联系群众,号召有条件的村民种植绿色植物、花卉和盆景,在房前屋后、院落空间进行绿化布景,变小家园为小花园,达到整治环境卫生与营造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相融合的目的。

  阵地联网,让妇联组织“强起来”,促进乡风和美。在组织联建的基础上,社区进一步探索妇女活动阵地建设,建设“妇女之家”,构筑巾帼家园,社区通过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评选星级文明户,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对环境卫生作出制度性规定,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培养村民文明生活习惯。县、村妇联发挥直接联系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的优势,通过“妇女之家”与“党员之家”,将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深入妇女群众家庭,引导妇女从叠被、整理卧具等家庭生活的细节入手,手把手教她们打扫室内环境卫生、摆放家具用具、归整生活用品,培养妇女讲卫生爱干净的好习惯,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社区“妇女之家”已开展各类活动100余次,参与妇女5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帮助解决纠纷、困难20件。

  活动联办,让妇女旗帜“扬起来”,促进“三治”融合。由县妇联与社区党总支、村妇联共同组织开展“党旗引领巾帼建功”“巾帼心向党永远跟党走”“提升人居环境巾帼在行动”等活动,评选妇女巾帼示范岗、巾帼文明岗,使社区妇女见贤思齐。县妇联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已开展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课堂2次,提供咨询服务11次,组织活动3次,有效改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促进关系和谐、生活幸福。社区还成立了“家暴投诉站”“妇女调解室”“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的老妇女干部、老党员、退休女教师纷纷加入到队伍中,用群众力量理好群众的“家务事”,把家庭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范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