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要素重组助推农业“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5:37:41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龙陵要素重组助推农业“破茧成蝶”

  龙陵县通过生产要素的流动与重组,着力打造“块状农业”,实现了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双双提高,农业竞争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农业“破茧成蝶”,步入了“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近几年来,该县在确保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土地向种养业大户转移,采取信贷扶持、政府贴息贷款、提供科技物资配套等举措,扶持种养加工业大户集中经营土地,优化资源配置。全县有8.01万亩土地完成了“从张家田到杨家种”的“变姓”过程,推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全县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户,涉农专业合作社467个,2018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2.1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29元,分别增长6.2%、9.5%。

  该县提出:围绕“两烟”、甘蔗、茶叶、核桃、畜牧等主导产业,培植石斛、中药材、褚橙等特色产业,立足当地资源,综合考虑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整合特色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资金,支持“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发展,集中力量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强县强乡,加快形成农业“块状经济”发展格局。

  重点扶持康丰、云南品斛堂、云南东风皓月等30多家龙头公司和400余户种养加工业大户参与现代高原特色产业开发建设,建构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微型经济+农户等产业化模式,龙陵农业产业的集聚度大幅度提高,“块状农业”成为龙陵农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按照“围绕龙头、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连片开发”的发展思路,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优质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引进云南恒冠泰达公司在勐糯建设3万亩褚橙基地,已流转土地10238亩,种植1万余亩,挂果面积8000余亩,年创产值3000万元。全县石斛种植面积2.02万亩,去年石斛鲜条产量3400吨,农业产值4.8亿元、工业产值17亿元、石斛枫斗加工增值6亿元,带动4.8万人脱贫致富。2018年2月引进云南东风皓月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肉牛养殖业,投入资金20亿元,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全县粮改饲面积2万余亩,培育5个万亩生态牧场,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0个,建成标准化规模育肥场58个,共有18649户农户养殖肉牛12.75万头,其中:能繁母牛4万头。

  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51.3万亩、茶叶10万亩、甘蔗收榨面积6万余亩、中药材2万亩、车厘子3000亩、黄山羊存栏20.1万只、肉牛存栏12.75万头,打造出“两烟”、甘蔗、茶叶、核桃、石斛、中药材、水果、黄山羊、肉牛等特色产业板块。“块状农业”成为工商业主竞相追逐的对象,纷纷投入资金参与开发,出现了国有资本一马当先、民间资本紧紧跟上的局面。全县打造出“滇珍紫香”“碧寨野生核桃仁”、龙陵黄山羊及龙陵紫皮石斛系列产品等100多个叫响市场的品牌,形成了产业向绿色走、产品向国内外大市场走的格局。

  产业的聚集,带来信息、科技、人才、管理方面的全面提升。龙陵是中国中药协会授予的“中国紫皮石斛之乡”,近几年来,该县十分注重加快乡土人才的培养,全县共举办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班500余场次,培训农民3万余人次,获证率达99.5%,持证农民(枫斗加工)已达2.3万余人,具备技师资格的3000余人,拥有石斛种植和石斛枫斗加工“双料”证书的有1.8万余人,全县有5000余名持证农民怀揣技能走天下,被广东、浙江、广西等省区及省内德宏、临沧、西双版纳等地聘请去传技授艺,钞票赚得潇洒。(雷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