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瞄准美丽健康 一产接“二”连“三”——腾冲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一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6:17:49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瞄准美丽健康 一产接“二”连“三”——腾冲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一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个季节,来到腾冲北海乡的十里荷花景区有种到了江南水乡的错觉。远远望去,荷塘就像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绿水青山间。走在观光栈道上,荷叶迎风而舞,荷花沐雨含笑,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荷塘中不时有白鹭飞起落下,随处可见不知名的鸟儿在荷叶上歇脚,还会看见秧鸡在荷花丛里出没。在景区入口处,当地居民经营的特色小吃摊点一字排开,公司售卖莲蓬和荷叶茶的摊子前,挤满了游客。十里荷花项目的负责人、腾冲华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水平是浙江人,他告诉记者,腾冲山青水秀、气候温润,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是发展生态旅游的优质资源。据了解,十里荷花项目总占地面积5094亩,拥有“荷、田、村、湿地”四大资源风貌。目前,项目一期已种植荷花800亩,修筑了木栈道,并因地制宜改造了部分沼泽为湖泊,开设划竹筏的游玩项目。新建了对外开放的员工餐厅,开设了美食荷花宴,食材均来自荷塘里原生态的鱼、虾、禽、莲蓬等。

  “原先这里的田地大多为沼泽地,农民每年种一季稻谷,产量低,收成也不好。如今,在十里荷花项目的带动之下,当地村民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华水平说,公司把农民的田地租过来,使他们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项目还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一部分农户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和商店,还有一部分农户到公司打工。在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又可以照顾家里。同时,公司还把收益的9%分给长期租地给公司的村民,让周边的群众也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其实,十里荷花项目的红利并不仅于此。它通过田园风光建设,将传统村落与城市、景区连成一体。通过荷花产业链板块建设,培育田园艺术景观。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提升传统工艺产品品质和旅游产品文化含量。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城镇化步伐,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商贸业深度融合。华水平说:“十里荷花项目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它代表着腾冲种植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范本。”

  走进位于腾冲机场旁的高黎贡山茶博园,大厅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茶叶,有公司自己的产品,也有省内外、国内外的茶叶制品。在体验馆里,有的游客在里面参观或体验制茶的过程,也有的在品茶。在餐厅,游客们正在品尝一道道以茶叶为食材制作的美食。

  基地规模化、茶园庄园化、生产标准化、服务多元化是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多产联动创新发展的路径。近几年来,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有机生态茶园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自营茶园1.2万亩,并带动周边8万多亩茶园改造提质增效。按照4A级景区标准,公司着力打造茶博园。现已建成院士工作站、茶博物馆、国际养生馆、研发中心、体验馆、茶叶品种基因库、观光茶园等。游客可在园内体验种茶、采茶、制茶、品茶,参观现代茶叶加工工艺,并通过中医理疗、养生食疗、禅修等方式,全方位感受中国茶文化魅力。目前,公司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依靠科技创新,公司加强优质茶深加工建设,延伸茶叶产业链、形成生态茶叶、古树茶油等拳头产品。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额近1.1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依托茶叶种植、加工等,加快仓储物流、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目前,集团拥有总资产3亿元,年营业额逾2亿元。

  腾冲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把农业与工业生产、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是近年来腾冲聚焦“大健康”产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的一项重点措施。为此,腾冲以“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等建设为平台,创优绿色食品发展环境,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推动园区变景区,推动基地变景区,把种植业基地、园区、企业打造成旅游景点,把农产品打造成旅游产品,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之路。(记者 王曼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