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克服困难 战胜挑战 解决问题——保山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7:43:4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克服困难 战胜挑战 解决问题——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侧记

  “事非经过不知难。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挑战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任务,我们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8月10日上午,在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赵德光在报告中如此语重心长地说。

  写进报告的这句话,正中了大家的痛点。

  防风险迎挑战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大家认为,今年以来,全市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40.97亿元,同比增长9.2%,与“增长率两位数以上”的预定目标存在差距;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GDP基础指标有11项未达到预期目标,且部分指标呈持续缓回落态势;稳投资支撑严重不足,稳财税形势严峻;全面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繁重;党的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忠诚担当不“托底”等。这些问题表明,经过一段时期的经济平稳发展之后,我们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将面临风险挑战。

  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抓住主要矛盾,主动担当作为,化危机为动力,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提高化解风险的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做好反邪教等重点领域维稳工作,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外势力渗透颠覆破坏行动;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狠抓工作落实,加强PPP项目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大“打伞破网”力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

  “要把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增投资、兴产业、促消费、强改革、扩开放。”列席会议的云南香料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宁德凯引述“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后说。

  稳增长促发展

  “黑天鹅”“灰犀牛”是金融术语,“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存在危机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突出抓好稳增长、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就能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大家的意见归结起来,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基础投资和工业投资。首先,要抓实要素保障,紧盯国家投资导向,加强汇报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支持;要深化政银企合作,用好用活“51+49”混合所有制、“10+3”PPP融资等创新举措,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要抓实项目前期工作,深入研究国家政策、投资导向和发展趋势,谋划一批带动力强、影响面广、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要启动“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编制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其次,就是要兴产业促消费,重点打造“绿色能源牌”,同时引导发展服务业,增加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优质供给。再次,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与缅甸、印度、孟加拉国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着力在农业、经贸、交通、旅游、能源、跨境金融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加快“一线两园”建设,持续推进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密支那保山经济开发区各项工作;完善口岸联检设施,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做大边民互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着力引进产业关联性大、带动力强的上下游项目,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大决战保脱贫

  “我们要善于从危机中看到我们存在的巨大机遇。”参加会议的保山学院党委书记杨赛光说,“比如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产业发展项目正在建设,保山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特别是中缅合作建设皎漂港带来的开放机遇、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产业转移机遇、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带来的改革机遇,将成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最大跳板。”

  大家认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化解危机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全力大决战确保脱贫。一要补齐短板,严实严格严细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二是要集中攻坚,重点问题重点解决,确保8月底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全部“清零”,10月底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按时限要求全部“清零”。三要压实责任,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党政“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施甸县县长李文广接受专访时说,施甸县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谋发展,坚持问题“清零”,全力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他还表示,施甸县将重点做好“一坝拓展发展空间”“一河提升城市品质”“一路连通中心城市”各项工作,以五网建设和美丽县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此来挖掘县域发展潜力,确保施甸如期脱贫摘帽。(记者 董国平 段柔汐)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