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山:筑牢生态屏障 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5:54:1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保山:筑牢生态屏障 释放生态红利

  温润保山,山川秀丽,生态优良,秀甲滇西!

  身处保山,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茂盛的林木、甘甜的泉水,犹如置身“湖光山色铺锦绣”的美丽图景之中,让人陶醉。这一切,正是保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保山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于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监管、生态惠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让老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生态修复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保山自古坐享高山大川之美,因南方丝绸之路的交通便利而成为云南文化重要繁盛之地。但20世纪以来的过度开发,曾使保山的生态日渐脆弱。

  三年前,在保山坝区向东西两边眺望,西山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高,植被茂盛;东山则是满山荒坡,红土裸露,生态环境系统恶化严重。

  东山既是保山中心城市的后花园,也是保山中心城市的生态屏障。2016年以来,保山市以开展生态修复为重点,高标准实施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2.67万亩,通过生态恢复,融合文旅产业的发展模式,深入挖掘东山哀牢文化遗存传说,以景区化标准高规格建设,将东山打造成为承载保山市民哀牢圣山记忆,回归山野林趣的重要场所。”东山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历史文化、生态休闲和户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东山已是绿染荒山满眼春。东山森林公园内休闲健身的市民随处可见,新植的各种乔木茁壮成长,各色花草竞相绽放……下一步,东山森林公园还将以4A景区年接待量50万人次以上的客流承载量建设哀牢寺、溜索、汉唐观景塔、飞禽园、吊桥、田园茶居(民宿)、野外营地等休闲娱乐配套设施。

  今天的保山,林地面积达2210.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7.3%,森林覆盖率66.32%。放眼望去,蓝天常伴、绿水长流、青山永驻,一幅“山水田园城市”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态保护

  打造和谐生态新品牌

  保山是全国、全省面向南亚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为保护好这一生态安全屏障,保山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努力。

  高黎贡山,被誉为“大地的缝合线”,素有“动植物王国”“世界物种基因库”“生物多样性宝库”等美誉。

  “以前为了谋生,我们上山砍树;现在不一样了,树是我们的宝。”百花岭村村民杨志学坦言。

  百花岭位于高黎贡山东麓,以鸟的种类繁多而闻名,所记录的鸟类总数约占云南省鸟类总种数的43.3%。据杨志学介绍,高黎贡山脚下散居着7个少数民族,以前家家户户靠砍伐、打猎维持生计,对高黎贡山的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不小的破坏。

  为了扭转这种“靠山吃山”的流弊,1995年,当地政府发动群众建立起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在提高生态环保意识、让村民由“猎鸟人”变成“护鸟员”的同时,还带领村民搞起了观鸟旅游服务产业。

  杨富祥是百花岭村7号观鸟塘的塘主。“现在鸟多起来了,像银耳相思鸟、红喉山鹧鸪、红赤薮鹛什么的很常见。到了观鸟旺季,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摄影爱好者都会慕名前来。”杨富祥告诉记者。

  自2009年建起第一个鸟塘,如今百花岭已经有大大小小21个鸟塘、农家客栈21户,可接纳游客700多人,由此形成的“背包、鸟导、送餐、销售、物流”等一系列观鸟旅游服务产业,占到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8.5%。

  当前,保山正在打造“世界高黎贡山·东方黄石公园”旅游品牌,让游客到高黎贡山邂逅美丽的林间精灵、品味香浓的原产地咖啡、感受多元的民俗文化、领略秀美的自然景观。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保山实施了公益林保护和天然林停伐保护,全市受保护林地面积占全市林地面积的54.65%。还建立了4个自然保护区,保护着全市98 %的森林植被类型和珍稀动植物资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生态文明观不断深入人心。

  生态监管

  筑牢生态安全生命线

  保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得益于严格监管。

  保山的干部群众深知,只有划“红线”标“底线”,加速建立“制度矩阵”,构建起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在为人类行为划定限度的同时,又守护着绿色的空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保山严格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文明建设三条红线,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保护好每一片森林、每一块草地、每一块湿地。

  “十二五”以来,保山市在全省首创严打破坏生态环境及森林资源违法行动新模式,2012年开展砂石场清理整治行动;2013年开展了以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为核心的“三项清理整治行动”,清理炭窑1632座、保护野生树木8.63万株、取缔木材经营加工户1190户,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2015年以来,保山开展了保护生态及森林资源的“守护神”1号、2号专项整治行动、中缅边境及保护区周边武装巡护行动,严厉打击了走私野生动物、盗伐林木、破坏森林草原湿地等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以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查处各类涉林案件2802起,保山市森林公安局、腾冲市森林公安局因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获公安部、国家林业局的表彰。

  保山还进一步规范了探矿、露天开矿、挖砂、采石、取土等建设工程临时占用林地的审批管理,从严查处非法侵占林地案件,全面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资源免遭非法破坏。

  生态惠民

  满目青山变“绿色银行”

  几场雨过后,青华海越发靓丽。

  “这里已经成了保山的形象和名片,项目的打造在提升中心城市品位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民们的感叹道出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社会公共产品,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保山谋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实践,最终目的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求解最大公约数,让全体老百姓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生活。

  目前,保山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让老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据统计,到2018年底,保山全市已建成各类经济林面积792.55万亩,2018年实现林业总产值148.3亿元,增长19%,全市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超过4500元。全市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培育发展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6户、市级林业龙头企业64户;林农专业合作社963个,创建各类林产品商标、品牌70多个,入社成员近9.8万户。绿水青山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洼社区杨淑香一家人的致富史,正是谚语“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生动再现。

  20世纪80年代,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洼社区开始植树造林,如今,近90%的森林覆盖率让之前只能种苦荞、洋芋的穷山沟,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海棠洼盛产松茸和松露两种珍贵山珍。村民杨淑香倒卖松茸、松露多年。“由于生态环境好,水寨乡年产松茸在5吨左右、松露在15吨左右,仅这两种菌子产值就在600万元左右。”杨淑香说,全村除了松茸、松露,树上还有松子,树下还有重楼、白芨、灵芝等多种野生名贵中药材,一片林地就能给群众带来几份收入,“不砍树,照样能致富!”

  得益于优良的生态环境,海棠洼走上了生态创收的路子。7月13日至14日,水寨乡海棠洼第三届松茸土豆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生态游。今后,海棠洼社区将以生态为主,把旅游发展起来,让更多的人走进这个美丽的村庄。(记者 李洪才)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