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茶坊“夫妻档”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7:27:07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茶坊“夫妻档”的创业梦

  近日,在龙陵县腊勐镇中岭岗村的一间逼仄袖珍的作坊里,记者见到了一对30多岁的小夫妻正在有条不紊地加工制作茶叶,作坊里,机器欢唱,茶香袅袅,妻子向杀青机上投放鲜茶叶,丈夫在筛茶机旁掌控茶叶质量,夫妻俩不时说着开心的事儿,说到高兴处,扬起一串串笑声,几位正在分拣茶叶的小工投来羡慕的目光。这是一对幸福的搭档。

  杨邦绍初中毕业后不愿沿袭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几亩薄田瘦地盘吃穿的日子,为了改变眼前的贫困生活,到瑞丽市一家牛干巴厂打工,在干巴厂打工3年工资低挣不到什么钱,但开阔了视野学会了与人沟通交流,还收获了爱情。与一位同是“天涯沦落人”名叫吴菊玉来自邻村的打工妹有了恋情并私订终身。工暇,热恋中的杨邦绍和吴菊玉也有过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竹风蕉韵中的山盟海誓。面对的现实是每人每月几百元的工资如何养家糊口?两人达成共识,与其在厂里工作,不如返乡创业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两人返乡后,吴菊玉回到长岭岗村和父母亲一起租赁了10亩土地种烤烟,杨邦绍筹资购买了一辆拖拉机(农用车)跑运输,让父母亲打理自家的10余苗茶园和5亩烤烟,他暗下决心,为了把心上人早一天娶进家门,要把拖拉机变成“印钞机”,建盖新房子,娶进新娘子,过上好日子。

  对恋人心中不绝于缕的念想激发起杨邦绍艰苦创业的内生动力。他起三更、睡五更,栉风沐雨跑运输,每年能挣几万元,计划正在逐步实现,梦中的她向他展示灿灿笑靥;新建了住房,添置了高档家用电器、摩托车等,2008年与心上人喜结连理。婚后,两人“开”起了“夫妻档车”,跑运输之余贩点农特产品到龙陵、芒市、保山等地出售,仅茶叶每年就销售十多吨,食露水小摊,宿鸡毛小店,有时甚至在驾驶室里过夜,钱挣得很辛苦,但苦中有乐。随着两个孩子相继出世,这个三代同堂的家庭充满了欢声笑语。

  吴菊玉向杨邦绍建议,长岭岗、中岭岗、新和3个村的茶叶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没有一个茶叶加工厂(坊),可以尝试筹资建个茶叶初制厂,走产、加、销一条龙经营的路子,多挣几文钱。妻子的建议与杨邦绍一拍即合,他也有这个想法:“我是个共产党员,带动更多群众致富是职责,办茶坊这个主意好,方便村民销售茶叶。”为了不打无把握之战,吴菊玉让公婆照看孩子只身一人到一个亲戚办的位于镇安镇的镇东茶厂学习制茶技术,经过近一年的跟班学习,掌握了制作绿茶、红茶的全套技术。

  2017年,杨邦绍投资10万元建起百余平方米的厂房,购置了揉茶机、杀青机、烘干机等制茶设备,开始了创业之旅。制茶旺季,招数名村民到坊里务工,淡季则都是夫妻俩制茶,忙不过来才找小工。杨邦绍逐渐掌握了制茶全套技术,妻子外出时也可以指挥生产了。

  每到茶叶生产旺季都是男主外女主内,杨邦绍驾着拖拉机走村串寨收购鲜茶叶或运销干茶,吴菊玉在家主持茶叶加工,每年加工鲜茶叶40多吨,为当地茶农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村民李家育有茶园6亩,过去采摘的鲜叶要雇车运到10多公里远的茶厂销售,既不方便,又增加了生产成本。现在茶坊就在家门口,鲜叶采摘后直接送到茶坊销售,一手交货一手拿钱,再也不为销路担惊受怕了。

  为了畅通产品流通渠道,杨邦绍与3家制茶龙头企业达成供销协议,向他们提供初制干茶(野生大树茶)。

  同时,在网上开设了“微店”,夫妻两人客串“村小二”的角色,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自家生产的茶叶及当地农特产品。以预付订金鲜茶叶随行就市包收购的方式,与300多户茶农结为利益共同体,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如今,这对“夫妻档”已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小作坊小生产,他们正在谋划着把小作坊变为大作坊进行规模化生产。杨邦绍告诉记者,历史上腊勐茶叶产业曾以特具的品质享誉国内外市场,尤其是中岭岗、长岭岗和新和“三个”村的古树茶在市场上口碑较好,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内就计划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创立自己的茶叶品牌,已请人设计绿茶、红茶和大树茶3个品牌包装,适当的时候注册商标,让当地茶叶走出大山,带动更多乡亲种茶增收。(记者 雷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