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市提升地震监测水平和预测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7:25:19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提升地震监测水平和预测能力

  近年来,我市针对云南已进入新一轮强震活跃期、震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实际情况,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 不可一日不防”的理念,以全面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地震监测水平和预测能力,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守夜人”。

  全市各级震情跟踪工作领导小组、群测群防队伍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制定了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认真组织实施周、月震情分析和震情跟踪工作月报以及高考期间、突发地震等特殊时段的震情会商研判,切实做好《震情分析》和《震情跟踪工作月报》,有效提出区域震情会商意见,较好地把握了保山及周边震情趋势。

  认真履行地震部门的专职专责,全力推进监测台网建设,不断优化台网布局,全市监测观测项目涵盖了流体、形变、电磁、测震四大学科,地震监测水平不断增强。目前,全市共有地震监测台站13个、强震台8个、测震台15个(常规测震台2个、小湾电站测震台5个、火山测震台8个)、地震观测井9孔、温泉水温观测点44个、重点宏观观测点30个、形变测量点2个、地震预警台66个,有信息节点6个,监测仪器年均收集各类观测数据204项4000多万组,2018年在全省观测质量评比中获得好成绩。

  不断加强群测群防建设,以防震减灾助理员队伍建设为主,进一步健全地震宏观监测网、地震灾情速报网、地震知识宣传网等群测群防网络建设。目前,全市共有群测群防员1704人,实现了“县县有网、乡乡有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群测群防宏观异常监管体系,为地震宏观异常观测和地震谣言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李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