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翁堵镇翁兴村党支部 提高站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5:30:42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翁堵镇翁兴村党支部 提高站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青山环绕中的翠绿茶园阵阵茶香沁人心脾,勤劳的农民在茶园劳作;农家房前屋后都是核桃树,一条条硬化村组道路干净整洁;院里盛开的各色花朵令人心旷神怡……漫步在昌宁县翁堵镇翁兴村的小路上,无不被这里清新的环境所吸引。

  这一切得益于开展“支部引领践承诺、党员垂范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全村上下掀起了支部引领、党员垂范、带动群众、美化环境的环境整治热潮。

  早在2016年,中杨党支部会议就提议并通过村民小组户长会议捐资建设了4个垃圾池。2018年来采取党员挂户入户监督、支部评比授牌的方式建立起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采取由党员负责牵头、群众参与分段区管理模式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中杨党支部书记李顺达这样说道:“环境卫生上,支部党员入户评比挂牌,共建了4个垃圾池还配备了2个垃圾箱,进一步规范了垃圾堆放;路域管理上,共分7个段,党员全部挂段长,每段5至6户人,每月至少清扫1次。通过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目前中寨、杨家寨两个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

  普加虎是中杨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有着属于自己的责任路段和包保户。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开始注重起环境卫生了,这让他很欣慰。虽然话不多,但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我们每月一次的入户评比,我发现家庭卫生一次比一次好,特别是厨房卫生、住房卫生、农具摆放、鞋子摆放这些方面得到了明显改善。出行道路随时干净,侧沟、涵洞随时通畅,路边垃圾不见了,大家的爱护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

  来到中寨村民小组杨赛奕大姐家,同行的几人都被院场里开得正旺的月季所吸引,大家急切地凑过去拍照。据同行李顺达介绍,在党员的带动下,中寨、杨家寨两个小组的农户家都自觉地进行了庭院绿化美化。杨大姐告诉我们:“在党支部、党员的带动下,我们各家各户都积极支持参与,现在家里面规范起来了,再栽上些花草,花一开,五颜六色的,看着心情都好。出行是水泥路,而且随时干干净净的,越建越美了。”

  “还会更美的。”李顺达告诉我们,支部结合党员承诺、设岗定责,将环境整治纳入承诺事项,根据党员自身实际设好岗、定好责,坚持每半年一述职、一承诺、一整改,并接受全体村民监督,确保每名党员守好“责任田”。

  乡村环境美起来,群众的日子才会越过越舒心,一项项惠民工程无疑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宜居。目前,翁兴村已配备垃圾箱14个、垃圾清运车1辆,覆盖11个村民小组。2018年11月以来,共组织开展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20余次,每个村民小组有着属于自己的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定期对每户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评分,对不清洁农户进行劝导和警示教育。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该村逐步实现从集中整治到日常维护、从他人监督到自我规范的转变,爱护环境成了全村群众的行动和行为自觉。(茶潇琦 杨文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