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音符刻录时代变迁歌声唱响保山大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5:24:0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音符刻录时代变迁歌声唱响保山大地

  “富饶美丽的潞江坝,人人见了人人夸”;

  “像永子的棋台,身与影无声的对白”。

  一声声唱腔激荡起岁月的涟漪,一首首经典撩动时代的脉搏。在近日保山市为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赞祖国·颂音家乡——唱响保山”主题演唱会中,老、中、青、幼4代人的歌声飞跃70年,唱出了保山70年社会变迁。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音符,刻录着这个时代的变迁。”保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张庆茂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由保山人创作的本土歌曲不少于3000首,每一首在老百姓中传唱开来的歌曲,串连成70年来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形象。

  歌声里的永昌底蕴

  “追赶着高黎贡山的太阳,行走在永昌古道上,我看见雁群般的马帮,翻山越岭过云端。”

  这首《永昌古道》是对千百年来永昌人勤劳、善良、奋进、进取的表达,更是保山人民为了同一个梦想不断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精神的诉说。《永昌古道》的曲作者张德凯对创作此曲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就想通过文艺的形式,将家乡的风土人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展示出来。”张德凯告诉记者,拿到歌词时,他激动万分,“歌词气势磅礴,就是对永昌古道历史、文化、背景很好的艺术表达,也是对在永昌古道上不断奔波、奋斗人们的精神讴歌。”

  在云南大学教授林超民看来,永昌道成就了保山人走夷方求生存、求发展的重要方式,中华文明由永昌道进入保山,向印度洋延展。“永昌道一度成为联结中外的黄金通道,没有这条道路就没有保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林超民说,永昌通过走夷方兴盛起来,而保山将立足新时代,不断开拓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开放创新之城。

  曲调中的人文丰碑

  素有“滇西文献名邦”之誉的保山,孕育了一大批杰出英才,杨善洲就是其中代表之一。2010年10月,在参加杨善洲老书记的追悼会上,保山词作者闵承龙被深深感动,有感而发写了《心中的丰碑》歌颂老书记。“歌词的创作从追悼会现场开始,回忆他生前、在位、退休后走进大亮山等人生经历。”闵承龙说,他是在极其悲痛的情况下动了创作念头,老书记在百姓心中确实树起了一座丰碑。有了歌词,如何编曲才能将杨善洲的感人事迹和不朽精神通过歌声感染到每一个人呢?“我从小就听着老书记的故事长大,耳濡目染,对他非常了解。”曲作者张庆茂利用自己的优势,通过注入家乡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勾起人们对老书记的深情回忆。

  “青菜秧白菜秧,打歌要找小姑娘;青菜籽白菜籽,打歌要找小伙子。”这是2005年保山本土艺术家创作的大型风情歌舞《金布朗》中的一个片段《打歌》的部分歌词,唱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布朗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喜悦心情,表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团结进步、对美好生活的热情追求。

  保山本土90后知名歌手段林希的一曲《永子赋》,把自己对家乡的热爱表达得淋漓尽致,歌颂了保山富有传承意义的永子文化。“今后我还将创作出更多赞美家乡的歌曲,通过不同时期的歌曲,记录家乡的发展变化。”段林希说,家乡就像一道绳索,牵引着不论多远的归人,总会有那么一种情结,让人难以释怀,有那么一个地名,让人魂牵梦萦。

  旋律外的高质量发展

  而反映保山潞江坝物产丰富、瓜果飘香、安居乐业的保山“土歌”《富饶美丽的潞江坝》,在20世纪70年代唱响祖国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现在听这首歌,就是一个美丽的回忆。”保山市民王大爷说,《富饶美丽的潞江坝》是好几代人的记忆,也是对新中国成立后保山风土人情的一个刻录。“新时代的潞江坝,更美、更令人向往。”王大爷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富饶美丽的将不只是潞江坝,整个保山人民都会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伴随着《富饶美丽的潞江坝》所追求幸福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保山人民通过改进农具、兴修水利、注重灌溉,整饬农田,使保山成为远近闻名的“滇西粮仓”,为保山的发展奠定了农业基础地位,使之成为这条通道上的贸易中转站、货物集散地,促进了这条通道贸易发达,经济繁荣,为边疆稳定奠定了物质基础。

  从“滇西粮仓”到现代化大城市的迈进,折射了保山快速城镇化进程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程。“如今,保山中心城市迈入了‘青华海’时代,城市漂亮了,老百姓也跟着享福了。”保山词作者肖正伟说,他多年前就想写一首歌来表达保山城市现代化、生态化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于是,歌曲《美丽青华海》应运而生,并传唱渐广,抒发了富起来的保山人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记者 李继洪 杨艳鹏)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