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1+5”抓短板销号 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腾冲市马站乡“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6:36:24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1+5”抓短板销号 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腾冲市马站乡“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效初显

  自掀起脱贫攻坚“夏季攻势”以来,腾冲市马站乡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排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短板”清单,采取“1+5”工作模式,抓实抓好抓细短板销号工作,助推脱贫质量有效提升。

  “1”,即一个目标,紧紧围绕9月20日前完成住房短板销号、同步按时限要求加快完成家居环境整治和村组道路建设的目标。

  “5”,即明确工作重点、实施标准、任务要求、责任落实、工作纪律等“五个”明确。

  明确工作重点

  该乡将抓短板销号工作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任务,在脱贫攻坚专题会、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上,切实做到逢会必说,不断提高乡村干部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聚集和鼓足决战脱贫攻坚干劲。实行“紧盯‘四类重点对象’、盯紧边缘户及吸毒服刑人员和组合家庭及有重大变故家庭等特殊群体、同步盯好其他一般户”的“三盯”思路,全面开展短板销号工作,切实做到重点对象不遗漏。短板销号中,紧紧围绕住房短板、家居环境整治和村组道路建设三大内容,重点针对住房不安全稳固、未达遮风避雨条件、庭院及住房未硬化、未建设卫生厕所及进村入户道路未硬化情况进行项目实施改造,切实做到重点内容不偏离。

  明确实施标准

  该乡严格按照省市级关于补齐住房短板、农村家居环境整治及村组公路村内道路以奖代补建设工作方案等确定的补助标准、建设标准、验收标准进行政策宣传和实施,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同时,针对边缘户和已享受过政策但住房仍达不到安全稳固和遮风避雨的农户,专门制定了《马站乡脱贫攻坚夏季攻势住房短板实施方案的补充说明》,由乡级自筹资金,全力推进农户补齐短板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市级制定的标准实施,力求施工标准不降低、效果不降低、不走样。在项目验收上,对标对表进行验收,完工一批,验收一批,补助一批。

  明确任务要求

  该乡根据完成时限,倒排工作任务,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各村(社区)每月8日上报工作进度,便于全盘统筹进度,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在项目资金上实行“五个一点”筹措方式,由项目补助一点、乡村两级解决一点、挂包单位支持一点、挂包干部帮扶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帮助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明确改造方式,积极探索“农户+村(社区)+挂包单位+挂包人员+施工队”改造模式,在坚持标准和节约原则的基础上,优先鼓励农户自行实施改造,切实自行改造困难的由村(社区)、挂包单位、挂包人员牵头对接相关施工人员。工作推进迟缓的通过招投标方式,由施工队统一实施,尽量减少中间差价,为农户节约资金,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

  明确责任落实

  该乡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三挂三包三同责”。挂钩领导负总责,乡级挂钩领导统筹好村级和乡级挂钩部门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包保责任,要求熟悉掌握乡情、村情、贫情,对所有涉及改造的“四类重点对象”和“非四类重点对象”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走访,切实做到“全盘考虑”“心中有数”和重点实施。挂包人员全投入,市级和全乡挂包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面参与到挂钩村的工作中,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与农户商讨并制定“一户一方案”,时时跟进挂钩户改造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村组具体抓落实,各村(社区)对辖区短板销号工作负直接责任,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广大党员作用,压实责任、摸清短板、汇总情况、理清思路,抓好工作落实。

  明确工作纪律

  该乡要求全体乡村干部沉下身、静下心,深入农户、深入群众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抬头,要求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和方式宣传政策、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群众积极性。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全乡干部在工作期间,严格遵守市级“两禁”规定,严肃脱贫攻坚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启动责任追究机制,乡纪委对短板销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由组织委员、纪委书记、党委书记约谈和追究相关责任,确保工作有效有序推进。

  目前,该乡“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销号工作成效正初步显现,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基础进一步得到了夯实。(通讯员 杨先葵)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