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6:55:33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昌宁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

  今年以来,昌宁县聚焦“美丽县城”建设“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坚持对标对表、精益求精、实抓实干,着力抓项目建设、抓机制创新、抓资金保障,全力打造美丽面山、美丽水体、美丽田园、美丽街区、美丽公路、美丽家园,快速、高效推进“阡陌有序、田园美丽”的美丽县城建设。

  近年来,昌宁县始终把县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深入贯彻落实“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城乡一体、田城相融”,注重城市与乡村高度融合、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空间体系,按照“现代、低碳、智慧、高效”的要求,坚持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以“园林城市、生态城市、5A级景区”为标准推动城市建设,“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山水田园城市雏形初具、魅力初显,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云南省文明县城”“云南省卫生县城”等称号,2017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县城”。2018年末,县城建成区面积9.8平方公里,县城人口8.5万人,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2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100%,为“美丽县城”建设打好了“干净”保障、“宜居”支撑、“特色”基础。

  今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后,昌宁县积极抢抓机遇,按照“干净、宜居、特色”3个要素逐一梳理、补齐短板缺项。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明确了“美丽县城”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任务,提出将围绕保山市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目标定位,聚焦“美丽县城”建设“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全力打造美丽面山、美丽水体、美丽田园、美丽街区、美丽公路、美丽家园,实现从“千城一面”到“特色发展”,努力提高“县城识别度”,将昌宁建设成为功能完善、差异化发展的“阡陌有序、田园美丽”的云南最美县城。

  昌宁县坚持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统领全局的工作来抓,组建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的“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和工作机构,并将“美丽县城”建设纳入年度重点考核内容,形成了“高位统筹、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坚持高起点规划编制建设方案及可研报告,计划实施项目37个,总投资19.22亿元,其中2019年实施项目32个,投资8.69亿元。坚持“什么不足补什么,哪里不美改哪里;不摊大求全,严格控制债务风险;突出轻重缓急,分类重点建设”的原则,开工建设管线入地、公园、出入口、城市美化彩化等12个方面18个项目。茶元素主题街区、风貌提升、农贸市场改造等20个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坚持“能市场就不政府、能金融就不财政、能用上就不用下”的理念,以争、融、引、筹“四个一”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保障“美丽县城”建设顺利推进。(段佳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