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县文沧村:“希望就在田野上”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7:25:2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希望就在田野上”

  盛夏时节,走进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兴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园,150亩“阳光玫瑰”葡萄在阳光照耀下结出了累累硕果。拉开外层保护膜,可以看到一串串“阳光玫瑰”晶莹剔透,圆圆润润。

  文沧村位于大田坝镇北部,长期以来,全村经济作物主要以烤烟、香料烟为主。随着两烟种植适宜区的减少以及产业对比效益的下降,文沧村的产业发展迫切需要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挂钩帮扶下,文沧村结合当地气候和水土条件,引进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企业,实施了葡萄种植精准扶贫项目,并于2017年9月在文沧村组建成立昌宁县文沧兴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党总支(团支部)+企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打造昌宁县农村党员创业就业暨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

  对于文沧村“两委”来说,以“党总支(团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种植葡萄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大田坝镇镇长董繁华介绍,葡萄种植成本高,亩均概算投资2.5万元。

  如何赢得群众的信任?如何筹集产业发展所需的数百万元资金?刚起步时,文沧村“两委”遇到了不少困难。

  为了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文沧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村党总支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服务工作,做好组织领导和群众宣传动员工作,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推荐党总支负责人兼任合作社监事长,全面牵头和组织推动工作落实,并对合作社运营情况实施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规范高效。

  文沧村陈家寨支部书记李发洪是合作社的180户社员之一。作为一名党员,李发洪率先在土地流转协议书上签了字,并筹集资金11万元入股合作社。李发洪说,身为共产党员,党组织安排的事就要坚决支持。

  在李发洪及合作社其他党员的带动下,合作社社员纷纷入股,共筹集股金300万元。此外,文沧村争取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75万元,以村集体股份入股合作社;争取产业扶贫覆盖到户项目25万元,以到户葡萄种苗折资入股,计入贫困户股份;合作社贷款200万元,作为合作社资产。

  华侨庄园则以技术入股,负责基地建设、日常管理、技术培训等工作,并按照市场价负责产品统一回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形成生产经营及市场营销一体化格局。同时,华侨庄园公司保证每年每亩3万元的保底收益,全面化解投资风险。

  据介绍,合作社以每股1万元的标准核定社员、村集体、合作社三者的股份,从合作社的经营利润中按股分红,享受分红权益。同时,由合作社和华侨庄园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第一个合作期为三年。在合作期内,华侨庄园每年提取25%的利润,合作社享受75%的利润。

  “合作社经过两年的发展,已取得初步成绩,群众看在眼里。对于合作社发展葡萄产业的前景,群众也从当初的半信半疑,发展到现在的坚信不疑。”董繁华说,葡萄今年7月份就要上市,以每市斤最低价60元计算,本季可实现销售额至少5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15万元以上。

  看着一串串圆圆润润、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李发洪说:“我们对葡萄产业很有信心,希望就在田野上。”(记者 刘自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