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产业集群释放磁场效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5:54:29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龙陵产业集群释放磁场效应

  近年来,龙陵县以产业集群立县的理念,壮大园区经济,做强产业链条,打造产业承接洼地,撬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8.6亿元,同比增长18.4%;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10亿元,同比增长19.38%。

  该县坚持招商引资以项目进园区为主的方针,聚焦硅基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突出绿色水电硅、生物资源、生态旅游等特色资源和气候、区位等优势,规划建设了龙陵硅工业园、黄龙玉文化产业园、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重点发展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等产业,打造硅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同时布局发展锂离子电池和电动客车产业;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扶持发展石斛龙头企业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石斛系列产品品牌经营、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石斛全产业链,依托黄龙玉文化产业园,重点布局黄龙玉加工销售、文化体验、玉雕人才培训等产业。目前,全县入园企业达60户,其中落户龙陵“园中园”4户,高新技术企业5户,规模以上企业38户,龙陵工业园区2017年12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龙陵通过引龙头、壮主体、延链条、优配套,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吸引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的有力磁场。相继引进并开工建设西安隆基投资45亿元的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河北跃迪集团投资45亿元的日产300万Ah动力锂离子电池和2万辆电动客车项目,云南东风皓月现代循环农业发展公司投资25亿元的肉牛养殖项目、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投资27亿元建设碳化硅、人造蓝宝石、复合超硬材料等项目,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推产业升级。投入研发经费3332万元,依托在龙陵建立的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技术中心,搭建科研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研发出一批国内外领先的科研成果。永昌铅锌“高铁硫化锌精矿加压浸出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永昌硅业“全煤全焦替代还原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

  该县发挥硅矿资源和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水电硅产业。重点发展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等产业,加强硅产业链延伸及下游产品开发,逐步形成工业硅、硅微粉、高纯晶体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等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国硅材料先进制造业基地。2017年2月,龙陵“园中园”被授予国家火炬保山硅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借助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龙陵县大力打造互联网商贸平台。“网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的成功对接,实现了互联网和经济实体深度融合,形成了生产销售的良性发展循环,呈现出1+1>2的效应。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75个村级电子商务站及配套的物流配送中心(点),有淘宝店、微店400多家,“村小二”1000多人。去年实现电商交易额12亿元,其中销售额7.6亿元。全县有1.5万余名农民被园区企业招收为工人,10万余名农民依托园区经济发展种养加工业,增加了收入。(雷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