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保山隆阳:倾情打造普法宣传“傈僳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7:15:21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隆阳 倾情打造普法宣传“傈僳版”

  进入五月以来,隆阳区司法局把潞江镇、芒宽乡、杨柳乡的傈僳族群众列为“七五”普法重点对象,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继为期3个月的春季普法之后,隆阳区司法局为进一步加大对傈僳族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在区委政法委、区委普法办的精心策划下,由区司法局组织隆阳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公安局、区文化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局开展了“法律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系列宣传活动,以新颖而接地气的形式吸引傈僳族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变“我讲、你听”的被动普法为“我讲、我学”的主动普法。活动时间安排紧凑,于5月8日至10日分别深入芒宽西亚社区、潞江镇芒合村平安小组、杨柳乡户门坝小组,采用“双语”普法和“五用法”普法,倾情打造了隆阳普法宣传“傈僳版”。

  此次系列活动,宣传内容针对性强。一是重点宣传了《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宗教事务条例》《禁毒法》《森林法》《云南省森林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矿产资源法》《云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云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大力宣传了党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等民族政策以及卫生健康知识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政策规定;三是着力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宣传了党和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强决心,着重讲解了严格保护举报人和奖励措施,进一步把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举报方式和举报内容传播到群众手中,增强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在活动准备阶段,他们一是由3个乡镇牵头,组织司法所在地培养吸收了傈僳族村组干部或其他村民作为法治宣传志愿者;二是由派出所、法律服务所整理身边的典型案例,或编撰成普法小故事。活动每举办到一个村组,广大傈僳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喜气洋洋地参加文艺演出。此次活动一改往常普法工作人员在台上“唱戏”、群众在台下“观戏”的习惯,由群众担当系列活动的主角,也要登台“唱戏”,现场人气和热热闹闹的场面不亚于当地的民族节庆。杨柳乡户门坝在活动准备阶段,还组织群众对比赛诵读的法治知识进行了学习。5月9日是一个凉风习习的夜晚,户门坝公共活动广场,成就了隆阳普法“傈僳版”的一幅感人画面:一名身着裙装的杨柳乡干部领读,身背小孩的妇女、卷着裤管的中老年男人等数十名傈僳族群众围在她身边,各自手拿稿件认真跟读。他们不厌其烦,用普通话一遍遍诵读,认真的态度着实让人感动。

  此次活动的优势在于让群众登上舞台,自讲、自演、亲身投入活动、切实体会和感受法治,同时让群众在充分享受法治视听盛宴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既丰富了傈僳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又起到了生动有效的普法作用,因此备受群众欢迎和称赞。(记者 段继敏)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