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昌宁县烤烟生产的“三个三”怎么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50:3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三个100% 三个重点 三个结合 昌宁县烤烟生产的“三个三”怎么落实到位?

  “三个三”:三个100%。即:已育合格烟苗必须100%移栽,规划地块必须100%栽上烤烟,必须100%按技术规范标准移栽。三个重点。即:突出按节令移栽,确保全县5月15日前完成烤烟移栽任务;突出抓好集中移栽;突出规范移栽。三个结合。即:栽管结合,攻面积与攻质量效益结合,当前生产与产业持续发展结合。

  因此,如何落实“三个三”?今年全县的烤烟移栽现场会有着更深的意义。

  4月18日,昌宁县在耈街乡打平村召开2019年全县烤烟预整地暨大田移栽现场会。会议把如何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烟叶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育苗后期管理、移栽技术措施和病虫害管理等作为这次会议的重点。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及昌宁烟草分公司、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各种烟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烟站站长、合作社理事长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现场会选址在昌宁县烤烟种植第一大乡。2019年耈街乡烤烟种植20152亩,收购任务49000担,全县占比23%。产量大,任务重,其他经济作物抢占优质烟田,这些全县面临的问题,耈街乡同样也是迫在眉睫,但是耈街乡党委政府,在烟站、烤烟合作社的努力下,做到超前谋划、提前安排部署。2018年耈街乡收购结束,紧接着着手准备2019年烤烟种植面积落实。2018年底,耈街乡召开了2019年烤烟任务预安排会议,提前计划,避免被动;要求全乡育苗小棚5300按时按节令育苗到位,确保移栽。2019年3月27日,耈街乡又召开了全乡预整地现场会,迅速掀起预整地高潮,促进移栽进度;截至4月17日,全乡整地面积20152亩,占计划100%,理墒面积19200亩,占比95%,盖膜16100亩,占比80%,移栽3000亩,占比14.8%,烤烟生产工作开展良好,位列全县前列。

  耈街乡烟站与乡党委政府积极沟通,种烟村组迅速行动,涉及开会地块农户积极配合,抢收小春,翻犁地块,理墒盖膜,高标准落实到位;全民参与,干群联动,全乡各种烟村抢抓节令,全乡干群齐力抓实大田预整地、移栽工作,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生产景象。该乡还组织了乡村两级220名干部职工扛起锄头,拎起地膜,拿起水桶,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开展预整地工作。这些工作的进行,给全县种烟乡镇做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现场会上,分公司生产科负责人就育苗管理、预整地理墒、移栽技术要领做现场示范和技术讲解,沟直、垡细、饱满、规格统一、墒向一致的烟墒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对耈街乡的烤烟预整地工作,迅速掀起烤烟预整地和移栽高潮,全力以赴抓好烤烟预整地和移栽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总结会上,各乡镇党委书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对前期工作存在问题及下步全县烤烟生产工作的“三个三”作了安排:一是做到三个100%,已育合格烟苗必须100%移栽,规划地块必须100%栽上烤烟,必须100%按技术规范标准移栽;二是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按季节移栽,要把握好最佳节令,抢时移栽;突出抓好集中移栽,缩短移栽周期,提高移栽集中度,确保全县5月15日前完成烤烟移栽任务;突出规范移栽,努力提高移栽质量。三是搞好三个结合。即:栽管结合,攻面积与攻质量效益结合,当前生产与产业持续发展结合,确保今年烤烟生产上产量、上质量、上效益。

  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全县的烤烟生产、当前烟苗管理、预整地理墒、烟用煤调运、预整地理墒、大田移栽提出了要求。一是目前妥善处理好小春收割与预整地之间的茬口矛盾,提出了始终把保稳定、保增收作为烤烟重点的首要任务。二是各乡镇要切实狠抓烤烟预整地移栽工作,迅速掀起全县烤烟预整地移栽高潮,预整地要做到标准化、规范化、提高移栽质量促移栽、保增收。三是积极应对异常气象天气要超前谋划、明确思路抓好烤烟防灾减灾工作,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同时要求各乡镇对烤烟移栽进度质量进行督促检查,乡村干部、烟草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按质按量、抢时间节令圆满完成今年烤烟移栽生产。

  通过现场会,全县各种烟乡镇对今年烤烟生产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烤烟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和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上来;进一步落实标准,提高移栽质量;进一步稳控规模,提高管控能力;进一步创新技术,推动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把现场观摩学习的好经验、好办法推广开来,找差距补短板,促进烤烟工作取得新成绩、新突破。(王晓梅 詹淳 龙海金)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