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小“金叶子”拓宽贫困户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6:02:27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小“金叶子”拓宽贫困户的致富路

  阳春三月,走进龙陵县平达乡小田坝村,只见满山新绿的茶叶吐露着春天的气息,田野间到处流动着春耕的身影,而最迷人的要数今年村民试验种植的30余亩香料烟。绿色烟田连接成片,一排排香料烟长势良好,每一株烟杆都长得笔直有力,每一片烟叶都均匀标准,放眼望去,是绿叶的世界,花的海洋。微风荡漾,粉色烟花舞动,让人陶醉在满眼的烟花绿叶美景里。

  近日,笔者跟随龙陵县香料烟工作站技术人员在小田坝村香料烟试验种植田了解到,今年该村第一年试种香料烟,种植面积35亩,涉及建档立卡户9户39人。目前,香料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小田坝村今年虽然是第一年试种香料烟,但烟叶品质普遍比较好,水肥吸收均匀,烟株大小高度非常整齐,调制颜色好,能够卖个好价钱。”龙陵县香料烟工作站负责人兰应昆介绍说。2019年县政府下达平达乡香料烟种植面积为1600亩4600担,实际完成种植面积1775亩。由于今年天气条件良好,各项生产措施落实到位,全乡香料烟的总体长势喜人,调制颜色更黄,烟叶质量实现优产,烟农的收入也将增加,这将对平达乡400多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在平达乡安庆村的下芦根组,香料烟百亩连片,烟农们纷纷抓紧节令做好香料烟采收和调制,准备迎接今年的丰收。在橄榄寨村沙子坡组建档立卡户杨必春家的烟田旁架起了一排排白色小“帐篷”,这是香料烟的晾晒棚,已被采摘的烟叶在棚里被晒干成黄色。据了解,调制是香料烟生产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晾晒棚可以控制温度和湿度,新鲜烟叶一般要晾晒15天左右。当天,恰逢龙陵县香料烟工作站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香料烟生长、调制情况。据了解,每逢香料烟生产的阶段性时期,县工作站都会派技术人员到每个香料烟种植村组的田间地头对烟农进行育苗、移栽、大田管理,采收调制,分级打包等技术方面的培训和指导,按要求不断优化香料烟生产。

  “我和老伴都已年过60,出去打工已不现实,今年村里第一次试种香料烟,我家有田有地,我就报名种了3亩,试试看。香料烟好管理,收入稳定,效益比较好,加上政府大力扶持,我们老百姓种烟积极性还是比较高呢。”小田坝村62岁的烟农杨家发诚恳地说。

  帮扶干部一直和我说:“想要脱贫致富奔小康就要有持续发展的产业,实现稳定收入。”“外出打工不便于照顾家里,与甘蔗种植相比较,香料烟种植需要的劳动强度更小,种植技术简单易学,所以今年我家报名种了4亩香料烟,目前已经进入采摘调制阶段,专业技术人员预测亩产值在3500元至4000元,效益还是不错的。明年我想再扩种两三亩,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前年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小田坝烟农高升元自信满满地说。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平达乡党委、政府紧盯脱贫目标,千方百计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选择产业,香料烟就是其中一个特色产业,把发展香料烟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来抓,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加大生产技术指导,全乡香料烟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产业效益逐年上升。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三年来,平达乡香料烟种植面积由2016年地处沿江三个村种植的743亩,发展到现在的4个村1775亩规范化种植,种植户从原来的201户发展到现在的494户,烟农人均纯收入达4500元。香料烟正逐步成为平达乡重要的支柱产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王佳凤)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