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放”出活力“管”出规范 “服”出便利
云南保山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1: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信息服务

  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政府效能)第三方评估综合得分再获全省第一;推出提升效能服务群众19条措施、11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行“40证合一”,整合全市22个部门40项涉企证照整合事项……近年来,保山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在办事比之前快捷多了,不用一个事情跑多地、多天,用手机也能一次查找办事指南,很多事情还可以直接手机办理。是真正的办事舒心、省心。”在保山市隆阳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区,前来办证的市民张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

  办事时间缩短了、服务态度更好了,张先生体验了一把保山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近年来,保山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社会关心关注和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户籍、交通、出入境等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相继推出了提升效能服务群众19条措施、11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万人次,办事办证上万件,为群众和企业节约成本上亿元、节约时间3万余小时,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6月后 保山将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保山市公安局副局长丁自生介绍,今年保山市推出了“放管服”改革系列新举措。继2018年,保山市公安机关推出的118项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后,今年市公安局又推出了89项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涵盖了出入境证件办理查询、户籍业务办理、机动车业务办理、在押人员会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等内容,涉及治安、交警、出入境、监管、禁毒等警种部门,让服务范围更广泛,群众办事更方便。

  丁自生表示,2019年6月1后,保山公安交管将实现以下8项举措: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试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实行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能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信息服务

  “放管服”改革引来市场“活水”

  保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旻表示,2019年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协同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提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保山。

  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造力和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保山市各类市场主体增至13.08万户,比改革前增长221.69%;私营企业从业人员从20.94万人增至现在的34.36万人,增长率164.08%。截至4月15日,全市通过实名验证后办理企业登记264户。

  实践证明,哪里的“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的营商环境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

  政务服务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保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接待办事群众1266812人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674973件,办结2674223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受理投资项目2603个,涉及事项5546件,投资概算3198.46亿元;保山市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为营商环境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政府效能)第三方评估中,保山市综合得分再获全省第一。

  “当前和今后保山市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保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徐兆昆表示,一是抓实平台基础建设,加强实体平台建设;提升完善实体大厅服务功能,满足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集中办理需要;调整优化大厅服务窗口设置;二是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三个一”行动;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工作要求。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杨之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