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脚步丈量扶贫路 青春筑就彝乡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7:01:39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脚步丈量扶贫路 青春筑就彝乡梦

  高应祥,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昌宁县珠街彝族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2013年12月通过考试招录到珠街乡工作,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被评为珠街彝族乡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工作定级为优秀。

  珠街乡隶属于保山市昌宁县,是一个深度贫困乡。回首走过的时光,蜿蜒的山路记录了他挥汗如雨的青春,镶嵌青山绿水间的传统村落诠释了他奉献的深情。从只会“纸上谈兵”到能够“现场指挥”,从置身事外到主动担当,从青涩的毛头小子蜕变成沉稳的蓬勃青年。五年,他和珠街一起追梦。

  勤学,让内心笃定

  “能在得住就是好干部”——上级领导这样形容珠街乡。这里地处偏远、条件恶劣,是深度贫困乡,尽早调离珠街乡到城里或其他乡镇工作,是多数人的愿望。

  2013年,23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高应祥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踏上这片积贫积弱的土地。基础设施落后、生存环境恶劣、生产条件极差“三座大山”横亘在面前,如果说没打过“退堂鼓”那是骗人的。但既来之、则安之,自己选择的,就用行动来证明。“心之安处是吾乡”。渐渐地,在深度贫困村第一线品尝到各种艰辛和不易的他,决心全力以赴改善人居环境。

  入职以后,他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严格按照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岗位工作,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上他积极主动,向领导、向同事、向书本学习,结合工程实际在实践中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丰富的实践经验、常态化的总结分析让他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实干,让肩膀担当

  脱贫攻坚深入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加。高应祥从现场施工管理干起,从项目最基础的技术技能学起,之前的“门外汉”变成了业务能手。不管白天黑夜、不顾天气恶劣、无所谓路途不便,大大小小的工地都有他奔走的身影,一条条水泥路、一个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户户危房改造施工现场都留着他的足迹。“白天不在办公室、夜里总在玩方案”成了项目办的常态,工地到办公室也成了他的主要路线。他白天在现场组织施工,解决技术问题,掌握施工动态,及时协调解决。晚上加班加点,梳理汇总施工问题,完善项目建设内业资料。他和同事已记不清多少次熬夜持续作战,只为第二天要上报的项目方案、只为下一拨的规划评审,或是为了排险保通。2017年烤烟收购期间,担任道路运输保通小组成员的他,一收到道路险情,立刻组织施工人员,一同赶到塌方地段,冒雨组织塌方清理,直至凌晨恢复通畅。扎根珠街5年多,类似的场景不计其数。

  付出总有回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路通畅工程管理,羊肠河水库建设项目,精准脱贫整乡推进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贫困村基层设施建设项目,彝族整族帮扶项目等等,一项一项完成规划评审、一件一件落地实施,村子美了、道路宽了、家园靓了、群众乐了!从5年前仅有从县城通往乡政府驻地的10多公里硬化路面到现在形成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珠街乡拥有乡村公路、村组公路、串户公路两百多公里的水泥路面,从之前的老旧破败的房屋到现在洋气美观的新居,高应祥从参与到见证,从规划到实施,这不长不短的5年,注定是珠街乡发展最快的5年。

  自律,让党徽闪光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头脑清醒,严格要求自己,甘做清苦工作,脏活累活苦活重活,别人不愿意干的活,他都不挑剔。作为项目办主任,他率先垂范冲锋在前,自觉分担急难险重工作,放手让年轻人发挥作用,多把学习机会留给其他人。面对误解,他总是一笑而过。面对施工瑕疵,他总是义正词严,毫不留情,包工头对他总是又爱又恨,爱他业务精湛、恨他要求严苛。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紧守底线、远离红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亲”“清”关系始终如一。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今天的珠街,诸多“高应祥”似的扶贫人,抛家舍业、夙夜在公,正在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用青春共筑彝乡梦!(王宝娣)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