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张福美:东风桥畔“法治宣传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2:17:52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张福美:东风桥畔“法治宣传员”

  “咱们寨子周围的便道小路别轻易告诉陌生人。”“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是咱们大家的事儿。”3月26日这天,隆阳区潞江镇莫卡村张福美大妈与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东风桥边境检查站民警一道拿着厚厚的宣传单在村里进行法治宣传。

  54岁的张大妈在东风桥站民警的帮助下,两年前开始自学与边境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在村子里主动当起了“法治宣传员”。“那些没有合法证件的缅甸籍人员就是‘三非’外国人,大家发现了可要第一时间告诉东风桥的民警啊。”张大妈耐心地向村民讲解着防范打击“三非”人员的重要性。

  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来在2014年泼水节的前两天,有两名陌生女子来到莫卡村,两人很少说话,问路都是用傣语和村民交流。“当时她们来我店里吃饭,告诉我她们是缅甸籍人员,没有证件住不了宾馆。”热心的张大妈想到两人都说傣语,没准与自己同宗同源,况且快过泼水节了,便招待了她们,还将外出读书女儿的卧室借给她们住。到了泼水节,村子里异常热闹,两名陌生女子却在这个时候不辞而别,与她们一起不见的还有张大妈家里的摩托车和卧室里放着的2000块钱。张大妈不由得将这些联系到了一起,心里十分着急,但她除了知道两名缅籍女子叫“小六”和“阿昌”外,其他信息再无所知。心急如焚的张大妈突然想起曾经到村里开展禁毒宣传的东风桥站民警,便找来贴在门口的禁毒宣传单,按照上面的号码拨打了电话。

  “您好,这里是东风桥边境检查站……”“同志,我家里的摩托车丢了……”

  东风桥站民警迅速做出反应,将张大妈提供的缅籍人员信息和车辆特征通报到执勤现场和附近的兄弟单位,并加强公开查缉,同时派出民警在附近小路巡逻、设伏堵卡。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民警在一条小路上发现了张大妈的摩托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始终没有发现两名女子的踪迹。该站民警安慰张大妈并答应在口岸查缉期间留心两人行踪,同时还向她讲解了如何辨别“三非”人员以及包庇“三非”人员可能给自身带来的危害:“他们在中国没有户籍,无亲无故,存在着较大的管控隐患,大家一定要学会如何辨别,他们一旦藏匿并违法犯罪便很难再找到踪迹。”

  张大妈不愿其他村民重蹈覆辙,从那天起,她就主动充当了东风桥边境检查站一名特别的法治宣传员,经常跟着民警在村里宣讲法律法规,与村民座谈交流,讲述自己的故事,呼吁村民一同参与到守边固边的工作中。

  东风桥站民警也以此为契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期间,该站民警以“严厉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构建新时代移民管理体系”为主题,向村民讲解与他们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等条款进行详细的解读,向村民发放宣传单18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30多个,营造出了“边境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张锦难 卢佳洋 和慧寰)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