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情怀与记忆:打造绿色食品保山“太极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0:34:46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分拣产品

  说起“太极桥”果脯,恐怕保山人都不会陌生。因为它是保山的知名产品,也是云南省的知名品牌。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太极桥”果脯依托当地丰富的鲜果资源,以精深加工为主,风风雨雨36年,精心打造绿色食品品牌;一颗颗果实经过传统手艺和现代技术的加工后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爱不释手的零食。

  排除万难齐心协力共改革

  1983年,原腾冲国营果品厂的明厂长,在为工厂所生产的果脯命名时,灵机一动,脑海中闪现叠水河畔凌空飞架、精巧别致的太极桥形象,遂以“太极桥”作为果脯的品牌,大批量制作和销售。从投产起,我们吃的苏氏话梅、精制木瓜、甜酸角、玫瑰李、酱芒果、果汁杨梅等便是这大名鼎鼎的“太极桥”果脯系列,美食美景携手36年,成为了人们所熟悉、热爱的休闲旅游食品。

  2006年,腾冲国营果品厂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引入民间资本推进工业民营化。施爱萍是现任元兴公司的总经理,腾冲洞山本地人,她17岁在芒市做“太极桥”果脯德宏地区总代理时,曾做到了上百万收益的好业绩,她始终相信,做果脯,“太极桥”就是最好的牌子。当听到有机会接手“太极桥”时,她与老公郭大宽带着传承的使命,也带着那份对“太极桥”的情怀,夫妻俩接手公司管理,将腾冲县果品厂更名为腾冲元兴果品实业有限公司,郭大宽也成为现任元兴公司的董事长。接手公司管理后,他们便下了决心,要振兴“太极桥”,让它走得更远,让人们记住“太极桥”果脯的味道,记住这个品牌。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接手“太极桥”时,它还只是一个传统的国营老厂,本地人都知道这个牌子,可是果脯这个产业在当时发展势头不强劲,云南的果脯基本内销,没有变成普适性的零食走向全国。很多人认为,“太极桥”无法做大。施爱萍并不这样认为,她是从小吃“太极桥”长大的。施爱萍说:“我知道它的味道,我希望不同时代的人都能记住‘太极桥’不同的产品”。郭氏夫妇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要把“太极桥”融入腾冲文化的果脯风味传承下去。

  公司刚改制的那段时间,发展困难重重,不知道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但郭氏夫妇没有放弃,他们一边给员工打气,一边重新完善调整企业制度和经营方式。厂里的老员工看到厂里复苏的迹象也非常欣喜,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作为行业“老人”的他们,主动献言献策,郭氏夫妇也愿意将他们的建议采纳,并应用到公司发展中来。

  公司改制后,以“整合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品”为宗旨,走“市场为导向+公司经营+农户+基地保质+技术管理”的合作模式,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成功研制出野生林果产品。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果脯蜜饯类、话梅类、冷果类、果糕类及克地佬含片产品。现已拥有果糕生产线、含片生产线、其他系列产品生产线各1条,鲜果基地上万亩,年生产能力达2500吨。十年沐风栉雨,用心经营,今天的元兴果品公司已成为云南林果产业深加工的龙头企业。

  勇于突破齐走幸福之路

  已有23年历史的腾冲果脯如何在市场经济下走得更远、更宽,作为董事长的郭大宽自有一套。郭大宽告诉记者,腾冲周边有着丰富的鲜果资源,如何把这些鲜果做成食用方便、携带方便的果脯,在公司成立之初他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本着“致力绿色生态、促进健康生活”的服务宗旨,公司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绿色、生态、健康的休闲果品。从2006年公司成立到2009年,仅仅3年时间,公司就先后研发出话梅、酱芒果、甜酸角、精制木瓜、玫瑰李等10多个品种,40多种规格的蜜饯、果糕、凉果类产品。其中精制木瓜、甜酸角、玫瑰李、话梅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被评为“云南名牌农产品”。

  郭大宽介绍,公司的所有产品在原料预处理过程当中,特别是对二氧化硫的检测,在整个加工工艺和产品的出厂前,都必须进行检测,检测的目的就是掌握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质量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只有达到了国家标准,产品才能进入市场。

  在公司的包装车间,员工们都在忙着生产,整个工序井井有条,有的在将酸角糕装袋,还有的在打包装,个个动作熟练,出活速度快。而在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在泡制梅子,一桶桶泡制好的梅子散发出浓郁的酸甜味。在浸渍车间,两大排洁白整齐的浸泡池里浸泡着酸木瓜,上面用纱布盖着,整个车间看上去干净整洁。郭大宽介绍,果脯属糖类产品,糖类产品含有一定的水分,生产加工中,如果卫生条件达不到,产品就容易发酵、霉变,出现胀袋现象。因此,每个生产环节必须严把质量关。

  由于质量过关,公司的产品深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除在本省销售外,还远销北京、浙江、四川及缅甸、泰国等。郭大宽告诉记者,当下的市场经济,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走在别人前面。滇青果,腾冲本地人称为克地佬,属野生诃子,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公司之前做成果脯,保留了克地佬原有的苦、酸、涩和回甘的本色,由于口味特殊,刚上市不太受欢迎。如何将具有药用价值的克地佬制成即食含片,是个难题。难点在于要保证含片是以果肉制成,又不添加任何化学提取物,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后,终于攻克了果肉遇酸、遇盐会发生质变的难题,历时3年,终于做成了滇青果含片。为此,这项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技术4项、外观设计1项的殊荣。在“太极桥”的展览室墙上贴满了各种奖状,其中有一张是国家轻工部、农业部等九个部门联合表彰“太极桥”果脯的。2011年“太极桥”商标再次被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

  情怀记忆反哺家乡带发展

  在所有人认为果脯就是以前吃的果脯时,“太极桥”做出了新的口味,被更多人接受,市场反馈回来的消息更是企业前进的动力。“这么多年来,‘太极桥’就像家一样,老板对我们很好,员工相处非常融洽。”这是在“太极桥”听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对于员工的评价,施爱萍笑着说:“‘太极桥’本来就是腾冲的品牌,为腾冲人造福也是应该的,我们作为家乡的龙头企业,更应该坚守本心,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何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披荆斩棘、所向无敌。已在商战中摸爬滚打20多年的郭大宽告诉记者,将继续在精深加工上作文章。“随着消费者对消费意识的提高,大家更注重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产品。我们要建立自己的生态基地,发展方向就是在果汁和果浆系列上进行深加工,通过克地佬的研发专利,把其他产品也同样做成果汁含片,最终使我们这个产业更生态、更绿色,持续为家乡的经济建设献力。” (记者 胡瑞 杨健)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