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李智娜——在大山里历练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4:39:33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李智娜——在大山里历练青春

  2015年9月,刚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的李智娜来到了隆阳区瓦窑镇下麦庄村担任大学生村官,那时22岁的她,刚走出“象牙塔”便来到山区乡村。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李智娜从稚嫩的学生成长为了村里的得力村官。

  初到下麦庄村时,当父母驱车送她,翻越了几座大山,绕过了山路十八弯,心疼她的父母先打起了退堂鼓,李智娜心理也有很大的落差感,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她还把行李搬下车,决定留下。在下麦庄村的第一个晚上,村里的计生员嬢嬢帮她铺好床,怕她刚来不习惯,便在村委会陪了她一晚。第二天一早,村支书召集全体村干部开会,向大家介绍了新来的大学生村官,也同时给李智娜分配了工作任务。档案整理、党建业务等,这些工作在李智娜看来都是那么陌生,心里的压力顿时更大了。散会后,大家都关心李智娜还需要些什么,书桌、电脑,不一会就给李智娜都搬到了宿舍,大家的热情使得李智娜一下子心理暖暖的,也给刚来陌生地方的她鼓足了一些勇气。

  在村里与村干部们学各项业务工作,学做群众工作,慢慢地李智娜熟悉了全村的情况,干业务也得心应手,还受到了镇里的肯定,大家都说:“这个小姑娘干工作既踏实又细心。”2016年3月,李智娜又成了村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同时村里也多了几位一起战斗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智娜与“战友”们围绕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扎实走访农户,完善档案,并积极协助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争取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下麦庄村脱贫出列,成了瓦窑镇第一个脱贫出列的贫困村。

  在全村的扶贫工作中,结合着下麦庄村自1993年便开始种植泡核桃,面积如今已达到8600余亩,2013年时,村里牵头成立了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核桃品质在瓦窑镇也是数一数二的实际,为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将扶贫重点放在核桃深加工上,改变以往单纯烘干出售方式,把核桃做成枣夹核桃等深加工产品销售,增加利润、延长产业链。在全体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市场实地调研、品牌取名、商标注册、商标logo设计等,“云桩”品牌正式诞生。品牌诞生,投入生产,如何打开销路成了首要问题,工作队员们纷纷通过“朋友圈”介绍“云桩核桃”,还找到了一家代售点,算是初步打开了市场。当时微店很流行,李智娜想,大家都喜欢在微店买东西,何不如也开一家微店,助力“云桩核桃”。她说干就干,微店开了起来。在一次到镇里开会,偶然知道了“大地朋友圈微商扶贫联盟”对贫困地区土特产品的推介后,李智娜主动联系“大地朋友圈微商扶贫联盟”的管理人员,但却因为他们已在保山做过一期扶贫产品的推介,李智娜被拒绝了。然而,李智娜并没有放弃,她还是坚持将下麦庄村的情况和“云桩核桃”的产品介绍发给了“大地朋友圈微商扶贫联盟”,最终说服了他们,并特别为“云桩核桃”的核桃干果做了一期推广。这一次推广,将核桃干果销售到了广州、湖南、上海等地,也是这一次推广,让李智娜看到了网络的强大力量,2018年6月,在参加了隆阳区商务局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后,李智娜便萌生了开一家淘宝店的想法。

  开淘宝店得有产品简介和图片,大学选修课时学的修图技术派上了用场,李智娜便尝试着自己拍照片、处理照片、整理产品简介,并通过网络教程和请教身边做过淘宝运营的朋友,一步一步将淘宝店开了起来。2018年8月下旬,“下麦庄村云桩核桃”淘宝店正式上线运营,开店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8000多元。现在淘宝店慢慢已步入正轨,接单等业务都交由村里的合作社负责,李智娜便负责日常的后台维护,并及时更换新产品。

  “在村里三年的时间,小李工作踏实,积极主动,不仅村里的业务干得好,还帮助村里的合作社想各种办法销售产品核桃,为村里壮大集体经济出力。”下麦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学贵是李智娜工作的榜样,他对李智娜这样评价,而李智娜也正是看到了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实干精神,给了自己工作的动力和方向。李智娜说:“虽然是在偏远的山村里,但对青春的历练却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张玉祥)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