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青华街道:党建+社会治理 点亮居民心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7:26:09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青华街道:党建+社会治理 点亮居民心灯

  青华街道辖区90%的居民都是搬迁群众,存在故土难离、原来生活模式被打破等难题:生活来源重新选择摸索、邻里关系不适应、孩子学习就业不适应……

  基于此情此景,青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从实际出发,决定以党建引领、干部参与、社区为主阵地服务居民的“街道社区深度融合”工作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牵头全面推进工作,班子成员挂片负责,街道干部及社区“两委”具体组织实施。

  抓基层党建,促街道与社区融合。各社区挂钩领导和干部职工加大对社区各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通过建立完善基层党建九项基本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组织关系管理制度、流动党员制度、关怀激励制度、党员履职公开承诺制度、党员志愿服务制度)规范街道各党支部党建各项工作。每月至少指导社区开展1次党建“主题+专题活动”,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课宣讲活动,每两月开展1次交叉检查,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开展1次党建督查,切实推动各社区党建工作在阵地建设、党员管理、作风素质等方面上台阶,见成效。

  抓干部培养,促街道与社区融合。各社区挂钩领导和干部职工在深入社区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加强对社区“两委”和“三大员”的帮扶指导,培养和发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熟练、群众满意的年轻干部。确保通过一年的努力,各社区“两委”和“三大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建立起一支不少于3人的后备干部队伍。

  抓综治维稳,促街道与社区融合。各社区挂钩领导和干部职工在深入社区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与社区治保会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一起,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社区存在的矛盾纠纷,收集各社区存在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风险,每名领导干部每周参与调处1起矛盾纠纷或上报1起综治维稳风险预警。确保做到小事不出社区不过夜,大事不出街道及时报。

  抓管理提效,促街道与社区融合。各社区挂钩领导和干部职工帮助所挂钩社区进一步理顺社区“两委”成员工作分工,每月对社区两委开展1次城市社区管理培训或先进管理经验介绍,帮助社区尽快学习和掌握城市社区管理方式,把社区发展融入街道的发展轨道上来。

  抓居民服务,促街道与社区融合。各社区挂钩领导和干部职工在入户走访的同时,收集居民反应强烈的困难问题,及时与社区“两委”一起分析处理并及时进行回复,每名挂钩领导和干部职工每月至少帮助居民解决1件实际困难。

  抓发展增收,促街道与社区融合。各社区挂钩领导和干部职工帮助社区和居民发展增收,在壮大集体经济和劳务输出等方面多想办法,力争到2019年底社区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并保持持续增长,每名领导干部职工每年至少帮助2名待业青壮年居民实现就业。

  新模式出新景象。街道干部职工上班行色匆匆,大量时间都下沉到自己所挂的社区,与社区干部、所挂党员、居民在一起,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分析解决的办法,收集的问题归入深度融合问题库,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处理,不能解决的叫上级研究分析,找到处理的办法。

  打渔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从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小区秩序、环境卫生提升方面重点解决群众急需所想。现在,灯光开工建设、羽毛球队组建完成并参加一次比赛,乡村大舞台建设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比赛、半年有晚会的日子不久将实现。

  四方社区将全面提升安置小区管理提升,将实现有农村社区管理模式向城市社区管理的转变;挂祝马社区的干部及社区“两委”成功调处昆仑燃气门站与五户居民的涉及一万多元钱补偿纠纷;挂沈官社区的干部职工将全面服务居民选房、装修、入住,及时调查研究新小区的苗头性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太平社区重点解决农村社区环境提升工程,官田社区、廖官社区……

  清晨的朝霞映红了青华湖的湖面,野鸭在湖面嘻嘻,好一幅山水田园的诗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青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下大力气开展好“街道、社区深度融合”工作,让辖区的道路更整洁干净、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居民获取更多改革红利……(通讯员 熊国峰)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