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劳务输出成脱贫“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09:06:35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龙陵劳务输出成脱贫“加速器”

  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龙陵县把劳务输出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精准对接,稳定就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劳务输出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引导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

  初春时节,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龙新乡茄子山村村民尹可买一大早就上山巡护,在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上认真履好“生态护林员”一职。说到“生态护林员”这个岗位,是龙陵县紧扣“生态脱贫一批”的目标,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级林业、财政、扶贫等部门系列扶贫优惠政策,结合龙陵实际出台方案,坚持“脱贫、择优、公开”的原则,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责任心强、政治素质良好、遵纪守法、热爱林业工作的贫困人员作为生态护林员,让一批贫困农户通过“转岗”生态护林员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尹可买通过竞选,成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尹可买认真履职、扎实工作,每年能有19200元的收入,全家于2017年脱贫。他的妻子也不闲着,在村里劳务输出合作社的帮助下,实现务工增收。

  据茄子山村党总支书记苏会美介绍,龙新乡茄子山村属于典型的冷凉山区,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山地虽多,但土地贫瘠,当地的老百姓靠栽种玉米、青菜等传统农作物谋求生计,没有支柱产业,广种薄收的辛劳使得老百姓的生活一直好不起来。于是茄子山村党总支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一致决定走“劳务输出、引导老百姓务工”的路子。

  说干就干,茄子山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分成几个小组入户调查各个家庭的劳动力情况,分门别类造册登记,并于2017年9月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村级劳动力资源服务站。然后积极与外面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等对接,按照劳动力情况,选择合适的岗位进行“联姻”,真正当好劳务输出的“媒婆”。

  尹可买的妻子陈翠润就是村里劳动力资源服务站的一员,在照顾好老人孩子之余,她和邻居在劳动力资源服务站的引荐和帮助下,在家附近打工干活,拌水泥、挑沙灰等,不挑不拣。“村上修建什么项目,就会通知我们去报名,就在家边干活,每天能有7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家,相当好呢。”尹可买妻子高兴地说。

  龙陵县各乡镇各村社区也结合实际纷纷成立劳动力输出合作社,助力家庭增收,摆脱贫困。镇安镇八八社区也是典型的贫困村,社区也结合实际,成立了社区党总支劳务合作社。劳务合作社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专门为赋闲在家的村民提供货物运输、建筑施工、环卫管理等各种用工中介服务。通过走访调查,社区结合个人特长和家庭情况优先安排工作。

  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家安今年49岁,2017年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一双儿女由他照料。由于家庭变故,何家安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回到家里又当爹又当妈。社区结合何家安的情况,将他安排在离家300米的石料加工厂任环卫管理员一职。何家安对此表示满意,他说:“现在我不能去远处打工,在村里的帮助下,来工厂守工地和打扫卫生,一天有100块钱左右的收入,不守工地的时间可以回家做做家务事,蛮好呢!”

  目前,龙陵县在“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路上渐渐走得顺溜起来,成立劳动力资源服务合作社促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悉,2018年,除县城社区外,龙陵县实现人力资源服务合作社全覆盖,共组建服务队498个,吸纳社员146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28人,签订务工承诺书8758份,提供用工岗位3000余个,达成用工协议8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0余人。

  龙陵许多村民“务工”已经成为常态,农村劳动力就业观念大大转变。大家或是通过县里直接输出,或是通过村里劳动力资源服务站引荐,或是通过务工村民带动村民务工等方式,纷纷主动外出务工或就近务工实现增收,助力家庭脱贫致富。2018年,龙陵全县实现劳务收入13880.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3833.7万元。(徐静)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