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市省政协委员积极向大会提交提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6:44:14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选题准 情况明 分析透 建议实 我市省政协委员积极向大会提交提案

  省“两会”期间,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驻保省政协委员们饱含参政议政热情,认真履职,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踊跃撰写提案,为保山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截止提案提交时间,我市9名省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21件,其中,联名提案1件,个人提交提案20件。

  高黎贡山鸟类分布呈现种类多、数量大、分布集中的特点,每年吸引国内外观鸟爱好者前往观鸟、拍鸟,已经初步形成了两个观鸟目的地和一条较成熟的观鸟旅游线路。为切实解决高黎贡山观鸟生态旅游产业在发展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我市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打造“高黎贡山·鸟天堂”国际观鸟圣地的建议》的提案。

  腾冲猴桥至缅甸密支那高速公路建设,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基础,更是保山建设开放创新之城的关键,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满足对外贸易实际货物运输需要、促进中缅经贸合作和边境稳定、扎实推进孟中印缅陆路国际大通道建设,委员董礼书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腾冲猴桥至缅甸密支那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省人民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加快腾冲猴桥至缅甸密支那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程。

  近几年来,保山提出了“一线两园”的发展思路,主动走出去,在缅甸曼德勒缪达和密支那建设境外经济合作区,成为全省第一家在境外建设园区的市。为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基础设施滞后、平台载体搭建不足、企业走出去困难等问题,委员温仕红提交了《关于加大对保山境外园区支持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省级或国家层面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技术、人才方面支持,加快国际大通道的规划和建设。

  围棋具有教育、竞技、文化交流和娱乐等功能,在青少年中普及围棋,对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推进素质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传承和传播好围棋文化,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借助围棋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实施好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战略,委员宋光兴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围棋事业和围棋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加大围棋运动普及力度,加强永子和云子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努力推动围棋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增强云南围棋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松山战役是中国抗战战略反攻全面开始的标志,是国际合作共同抗击法西斯的成功典范,松山战役战场遗址的核心子高地阵地又是当今保存最完整的二战时期战场遗址之一,其遗迹既包括日军侵华罪行遗迹,也涵盖中国远征军承担正面战场进攻的重要实物遗存,是研究二战史和军事史的珍贵实物资料,是研究爆破战术的重要实物遗存,具有很高的军事学研究、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旅游等价值。为切实加强对松山战役战场遗址的保护与开发,委员董礼书和杨赛光提交了《关于加强松山战役战场遗址保护与开发的建议》的提案。

  古镇古村落是凝固的乡村历史和文化,是乡村文脉延续的关键载体,都是不可复制、无法再生的宝贵遗产。保护古镇古村落,不仅能够守住中国文化传统根脉,为中国梦凝聚博大精神文化力量,还能振兴乡村,带来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和村民增收。委员李屏提交了《关于加大古镇古村落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能够从规划引领、法律保护、资金投入等方面着手,加大对古镇古村落的保护。

  农村公路作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缩小城乡差距、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条件,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保山市农村公路保有量逐年增加,地方管养农村公路水泥、沥青等路面增幅明显,养护需求与养护资金之间矛盾愈显突出。为平衡好农村公路养护需求与养护资金之间的矛盾,委员赵栩提交了《关于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省级补助资金的建议》的提案。

  加快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对云南补齐农业产业短板、增强农业竞争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云南跨越发展意义重大。针对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目前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品结构单一、农村金融服务不健全等问题,委员莫逸尘提交了《关于加快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的提案,建议要打“高原牌”,走“特色路”,积极构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模式”,持续增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新活力”。

  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共有51个少数民族,各民族村寨构成丰富多彩的民族标志性记忆,成为民族村寨区别于其他村镇的鲜明性标志特征。针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过程中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委员郑云峰提交了《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从编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方案和出台少数民族特色产业扶持政策两个方面,加强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的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地区的繁荣。“直过民族”聚居区总体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市少数民族中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为进一步改善“直过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委员李明金提交了《关于加快保山市“直过民族”聚居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杨健 王成群)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