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绘就一幅绿色产业画卷
——龙陵县产业扶贫助农增收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6:04:11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绘就一幅绿色产业画卷——龙陵县产业扶贫助农增收侧记

  寒冬的龙陵也是美丽的,田畴里,麦苗青青,蔬菜滴翠,农民在田地里劳作;山林里,树木茂盛,山坡上,一群群牛羊在吃草……好一幅绿色产业画卷。  

  小豌豆“滚”出富民产业

  碧寨乡滥坝寨村农民杨押青将20亩烤烟地全部种上了烟后豌豆,其中12亩是优质优价的长寿豌豆,今年雨水调匀,豌豆长势良好,下月中旬就可以采收。他高兴地说:“烟叶‘煽’出新生活,青豌豆‘滚’出致富路,我家的烤烟亩产值是3900元,青豌豆亩产值也能达到2300元,新种的长寿豌豆每公斤卖8元,由乡猴城农特产品销售公司统一收购外销,今年家庭经济总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了。这两年,我家盖了新房子、有了车轮子(微型车)、儿子娶了新娘子、儿媳生了大孙子、箱子里还有大票子,属于‘五子登科’了,这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地处干热河谷的腊勐镇和碧寨乡每年烟后青豌豆种植面积保持在1.5万亩左右,今年滥坝寨村种植烟后青豌豆3000亩,目前已进入中后期田间管理,即将上市。

  村监委主任李金辉介绍,滥坝寨村种植烤烟2000亩、烟后青豌豆3000亩、甘蔗1000余亩,利用豌豆秸秆、甘蔗叶饲养肉牛3000多头,拓宽了村民增收路子,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100元,全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有望全部脱贫。

  村民李金云正在豌豆地里浇水,他告诉记者:“烟水配套工程把小水窖修到了地里,虽然一个多月没有下雨了,但是小水窖里蓄满了水,不愁没水浇菜。现在正是豌豆扬花结荚的节骨眼,我每天都来浇一次水,看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家种了15亩豌豆,预计能有4万元钱的收入,再加上4.6万元的烤烟收入,今年就能摘去穷帽了。产业选对头,一步一层楼,过去种烟后玉米亩产值才800多元钱,不划算,还是种青豌豆赚钱多。”

  栗果猪“拱”出致富道路

  11月28日上午,象达镇勐蚌村村民庄春怀卖给龙陵县宏宇农业开发公司11头栗果猪,收入4.5万余元。看着手机显示屏上的售猪款进账提示,年过30的庄春怀高兴地告诉记者:“农产品有龙头企业收购真好!我家在自留山上放养了70多头栗果猪,今年已经卖给宏宇公司28头,每市斤卖12元至13元,收入11万多元,下个月还可以出栏20多头,今年能轻轻松松挣20万元钱,栗果猪为我家‘拱’出了致富路啊!”

  勐蚌村的树林里70%的树都是栗果树,栗树果是上好的猪饲料,每户村民自留山面积都是几十至数百亩,为放养栗果猪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勐蚌村的瘦肉型栗果猪以在树林中放养为主,不喂猪饲料,吃的是栗树果、野菜以及玉米粒,肉质细嫩,市场价比杂交猪高出40%至50%,今年市场价每千克达到24元至26元。

  2017年初,村“两委”引进民营企业家陈开宇到勐蚌发展栗果猪产业,注册了龙陵县宏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栗果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为养猪户提供扶持资金,以产品包收购的方式扶持135户村民养猪,其中包括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我也养过栗果猪,那时没本钱,只能养几头,不成规模。虽然也有些土办法,但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出栏率低,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有宏宇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我可以大展身手发展养殖了。”村民段国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3口生活过得很艰难。去年段国润在5万元扶贫贷款的支持下养殖栗果猪34头,年销售生猪收入10多万元,光荣脱贫。

  小蜜蜂“酿”出甜蜜生活

  走进平达乡黄连河村,可见一个个散布在河沟旁、树林间的蜂房,一群群蜜蜂从“小房子”里飞出飞进,戴着防护帽的农民在采收冬蜜。

  黄连河是傈僳族聚居的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了帮助村里发展养蜂产业,引进了云南悦农农业公司发展蜜蜂产业,引导村民成立了龙陵县悦农高原特色蜜蜂养殖合作社,发展社员71户,组建了17个养蜂互助组。目前,全村已发展养蜂户320余户,养殖蜜蜂1258巢,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21户每户得到5巢中华蜜蜂的扶持,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据悉,龙陵县已投入扶贫资金598万元,购进中华蜜蜂7475巢,赠送给14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每户5巢,增加了收入。

  傈僳族村民曹发顺虽然有养殖蜜蜂的经验,但多年来由于缺乏资金,养殖规模小,收入低。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他家养殖蜜蜂108巢。脱贫在望的他乐哈哈地说:“今年我家的夏蜜收入2万元,这季冬蜜少说也能赚3万元,今年能打个‘翻身仗’了。”

  重楼“叩”开致富大门

  冬寒料峭,碧寨乡麦子坪村的重楼大棚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我家7月份挖了920斤重楼,每斤售价195元,收入18万元,9月份又卖了30斤重楼籽,每斤卖800元,收入2.4万元,卖重楼总收入有20多万元,这个‘聚财宝棚’生长的可是脆生生的钞票呀!除了吃饭睡觉,我整天都守在这里。”村民廖飞发说。

  廖飞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口人在几亩薄田瘦地上刨食,父母亲长年患病干不了活,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人在贫困中苦苦煎熬。2016年初,在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的扶持下,他家种植了5亩重楼,“叩”开了致富大门。

  麦子坪村党总支书记李再兴介绍,全村投入产业扶贫金200多万元,扶持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重楼116亩,全村重楼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亩。目前,种植重楼的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重楼还在地里就被客商预订了,重楼籽更好卖,每市斤售价700至800元不等,这个产业很稳当。”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建云说,他家4口人,种了3亩重楼,每年收入9万余元,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翻修了住房,买了摩托车,日子过得更滋润了。(雷华 赵剑波)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