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教育扶贫有成效 640名学生“零辍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11:51:35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木老元乡640名义务教育生今年实现“零辍学”

  “今年春季开学时,全乡有610名义务教育生在校;秋季开学时,在校生发展到640名,其中小学生433名、中学生207名,全乡实现了零辍学。”木老元民族学校校长普向忠说,教育扶贫让“放牛郎”重新变回了“读书郎”。

  木老元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贫困乡,2017年底全乡总人口为6015人,当地布朗族为“直过民族”。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和落后的交通设施等影响,布朗族彝族群众对教育的认识不足,往往对孩子上学的事顺其自然,甚至希望孩子早点回家,帮助家长放牛、放羊。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对于贫瘠的木老元乡而言,这句话就显得格外沉重。“2014年,木老元中学的入学率只有96.4%,巩固率只达到90.31%,每年仅有四五个初中应届毕业生上高中或职业学校,全乡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更是寥寥无几。”乡中心学校校长朱有瑾坦言。

  变化来自2015年省委、省政府在施甸县木老元、摆榔两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2015年7月,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030万元,木老元乡整合教育项目资金630万元,新建了一所占地44884.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657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8个教学班的九年一贯制民族学校。学校从此成了当地最神圣、最美丽的地方。从2018年3月起,该乡形成了九年一贯制全寄宿学校的办学模式,全乡4个村的孩子同在一所学校上课。

  为了让少数民族群众把脱贫的发力点放在教育上,从2017年9月起,乡政府出台了教育扶贫奖励办法,每年拿出50万元,对全乡考上大学、高中及成绩优异的中小学生进行奖励,奖金从几百元至一万多元不等。针对建档立卡户,还单独享有助学补助,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仅2017年,该乡对105名考上大学、高中及职业中专的学生累计发放助学金45.07万元。

  “教育优先发展不光是一句口号,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真金白银。”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木老元乡党委书记王冰凌说,“作为少数民族贫困乡,我们绝不能等到全乡脱贫摘帽了,再来抓教育,党委政府就是想尽千方百计,也要让孩子们上好学。”(李建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