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专业合作社为村民“链接”致富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7:45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龙陵专业合作社为村民“链接”致富桥

  11月1日上午,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荣品出售黄山羊21只,实现销售收入3万余元,按照与龙陵县五包山黄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的产业扶贫赊养黄山羊2∶8分成协议,杨荣品得到2.4万余元的收入。近两年来,该社以2∶8分成(合作社2、养殖户8),提供科技、物资、市场配套的方式,扶持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赊养黄山羊10只至60只不等,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拓宽了增收路子,已有21户贫困户发了“羊财”,摘去“穷帽”。

  近几年来,龙陵县委、县政府按照“建一个合作社、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思路,围绕甘蔗、茶叶、核桃、石斛、烤烟、畜禽等产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种养大户、技术能人兴办合作组织。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76个、家庭农场28个、庄园10个、农业龙头企业26户,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力“引擎”,辐射带动5万余农户拓宽了增收路子,其中有2万余贫困户。

  该县不断加大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大力改善合作组织的生存及扩张环境,在信贷、科技、信息、市场上给予支持,着力实施“三链”模式,即:打造“产业链”,把农民聚起来,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培育和整合传统品牌,形成数百上千户农民共创一个品牌的局面;构建“流通链”,让市场火起来,合作社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同时建立“合作社+经纪人+农民”的销售模式;结成“利益链”,让农民富起来,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重与社员结成紧密型利益共同体,采取价格保护、利润返还等运作方式,共同闯市场。“三链”模式提升了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动能力,全县农业正从以单个家庭生产为主的“散兵游勇”生产模式逐步迈向专业合作组织规模化“抱团”发展的生产方式,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目前,龙陵县石斛种植面积已达730万平方米,年产石斛鲜条3200吨,创农业产值4.5亿元、工业产值17亿元,石斛枫斗加工增值6亿元,全县有石斛专业合作社36个,带动农户1.2万户,户均收入3万余元,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31户。在脱贫攻坚中依托石斛产业,加大对农村妇女加工石斛枫斗技术培训力度,由龙陵县富民石斛专业合作社担纲举办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班390余期(场),培训妇女2.8万余人,获证率达99.5%,建起了300多个加工石斛枫斗的扶贫“大嫂车间”,让广大农村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该县以沪滇扶贫协作项目为抓手,在全县建设15个石斛枫斗加工厂,每个投资150万元,重点解决移民安置点和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业有工资性收入问题。加工厂建成后由富民合作社经营,利益分配上合作社占40%,村(社区)集体占20%,建档立卡贫困户占40%,年内15个加工厂建成投产,目前正在进行新技能培训。富民合作社拿出专项资金为石斛枫斗加工厂收储原料,保证生产需要,产品由富民合作社包销,确保工人月收入1500元以上,不仅自己能脱贫,还带动了整个家庭脱贫。

  龙山镇户孔村村民卢彩华和丈夫在外打工多年,因为家里老人生病,前些年辞职回家。村里务农收入低,生计日渐窘迫。村里建起了石斛枫斗加工厂,全村1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招1人进厂当工人,卢彩华也当上了工人,生活有了奔头。

  龙陵县参加精准扶贫的26个专业合作社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76户,依托合作社的资金、技术、市场,重点发展核桃、中药材、石斛枫斗加工、畜禽养殖等产业,实现每户有一个脱贫产业、一条致富门路、掌握一门致富技能的目标,让建档立卡户挣得到钞票、看得到希望。(雷华 匡家尚)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