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大沟永昌街道段整治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7:44:14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大沟永昌街道段整治见成效

  西大沟永昌街道段全长有4.4千米,流经隆阳区永昌街道的白塔、易畴、海棠、红庙、学府和杏花六个社区。西大沟周边的村民表示,在整治之前,西大沟就是一条臭水沟。

  说起以前的西大沟,从小生活在河边的村民杨连义印象深刻。“原来这条西大沟臭得受不了,不明死因的牲畜到处扔,真的是臭气熏天,路过的人都捂着口鼻赶快走。”杨连义说道。

  永昌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整治西大沟黑臭水体的文件精神,通过实行河长制的管理模式,让西大沟由过去的臭水沟变成了现在水质清澈的河流。整治开始后,永昌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总河长,办事处主任为副总河长,分管领导为河长,党工委副书记为总督察,人大主任为督察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整治西大沟的黑臭水体。

  为保证治理有效果、不反弹,永昌街道办事处不仅在河道边安装了摄像头,监督不让社区居民向西大沟乱扔垃圾、随意排放污水,还专门设置了河道管理员负责西大沟的清洁卫生督察工作。

  “我们先是用挖机下河全部清理一次,清理完了以后,再组织社区“两委”对西大沟的界限进行分界,分界以后由社区“两委”组织人来进行清理。最后,又找了几名河道管理员对西大沟进行全面地清理。同时,我们还通过安装摄像头,对周边村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记者在采访西大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时,永昌街道办事处水管站站长罗景昌向记者介绍。

  此外,永昌街道办事处还将河长制纳入社区干部年度考核,极大地调动起社区干部参加西大沟整治的责任心。每月10日,社区就会组织志愿者到西大沟清理河道上的垃圾,确保西大沟的水质不受污染。经过认真治理,西大沟彻底改变了模样,受到了周边村民的称赞。

  看到社区的同志如此认真地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村民们也备受感动,不仅从生活习惯上主动改变,还自发动手清理河岸的垃圾。“看到社区干部放下手中的工作来清理河道,他们那种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现在我们的村民都会主动来清理河道,现在我老了,要是我年纪再轻一些我也想参与呢,毕竟这种事要大家共同努力。”杨连义说。

  对于群众的赞誉,永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纷纷表示,下一步还要再接再厉,继续抓好西大沟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让西大沟真正成为辖区居民都喜欢的美丽河流。

  罗景昌说:“我们下一步的打算,就是在线上线下24小时无缝监管的情况下,继续加大力度对周边群众进行宣传,努力培养起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取没有人在河道上乱扔垃圾。然后,每个月持续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打捞,确保整治效果得以保持,最终实现整个水系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记者 杨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