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龙陵检察院打击毒品犯罪战果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7:15:09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近三年来,龙陵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禁毒工作,对毒品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打击的态势,2016年至2018年10月,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97件371人,依法提起公诉173件182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342件499;同时,扎实开展禁毒宣传,预防毒品犯罪,提高了全民防毒禁毒意识,净化了社会环境。

  该院加大惩治力度,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批捕、起诉毒品犯罪案件,严厉打击职业毒犯和毒品再犯、累犯、主犯,严厉打击武装掩护、暴力拒捕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源头性毒品犯罪。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监督,依法监督立案,纠正漏捕漏罪漏犯。3年来,该县检察院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毒品犯罪案件8件;共纠正漏捕8人,其中纠正漏捕后起诉8人,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共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8人,纠正遗漏同案犯32人,均被判处刑罚。

  健全机制,增强打击毒品犯罪实效。该院把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分工,齐抓共管,确保责任到科室、到个人。整合侦查监督、公诉、控申等部门的干警力量,全面加强对本地区检察机关禁毒工作的领导协调,初步建立起了一支熟悉毒品专业知识、办案经验丰富的专业化办案队伍,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创新工作方法,积极适应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需要。

  该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担负起诉前主导、指控主体、庭审主角的职责,不断提升毒品犯罪刑事指控水平。强化引导侦查取证,有效履行证明责任,贯彻“稳、准、狠”原则,规范退回补充侦查,强化补查质量,强化审前过滤,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主动适应诉讼制改革,更新司法理念,提高出庭公诉工作能力,推进庭审实质化。

  该院加强配合,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禁毒综合治理方针,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把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对毒品犯罪问题突出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集中整治,扎实推进创建“无毒社区”“无毒学校”工作,平达中学荣获“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坚持对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参与讨论制度,强化侦查引导,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合力。

  龙陵县检察院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禁毒意识。坚持“教育、宣传、防范”相结合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思路,通过现场讲解、微信公众号推送、小手牵大手、文艺进村寨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法治、禁毒意识,引导他们从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筑牢“三道”防线,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毒品。

  [雷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