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隆阳区西大沟黑臭不再 居民拍手称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7:15:10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这条沟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修好后就一直没有清理过。如今,通过整治,河清水畅,那些被河水散发出的臭气熏得叫苦不迭的居民为此纷纷竖起了大拇指。”10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隆阳区同仁社区龙泉路至人民路的西大沟黑臭水体整治现场,市住建局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驻场工程师杜亚龙介绍道。

  西大沟是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列入城市黑臭水体目录并挂牌督办的保山中心城市的三条黑臭水体之一。原为北庙水库西干渠人工农业灌溉沟渠,城区段(北城路至大沙河)自北向南穿越老城核心区,全长11.74千米。由于穿城而过,因收纳周边城区生活污水以及合流污水、河底淤泥堆积、河水流速缓慢,以及居民随手扔垃圾等行为,使沟渠发黑变臭,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与健康。据九隆街道同仁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锡瑜介绍,整治以前,河面上有很多漂浮物,沟渠周边长满杂草,整条沟渠散发出刺鼻的气味。群众路过,得屏住呼吸或捂紧口鼻。周围的居民更是苦不堪言,为减轻臭味的弥漫和蚊蝇的侵扰,不得不随时紧闭门窗。

  这样的状况在2018年7月开始得到有效改观。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行以及被列入国家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目录,我市痛下决心,对保山中心城市的三条黑臭水体进行彻底整治。根据规划,西大沟采取分段清污和截污的方式治理。主要用分段围堰清淤的办法,把河道分成200米或400米一段,两端用沙袋围起,将水抽干之后再由人工进行清淤。“由于西大沟5.5千米段的75%是暗埋,没有开口,找不到河段位置,并且河道里面的情况比较复杂,空间狭小,还有有毒气体存在的可能,所以清理难度比较大。”负责整治工程的中建五局保山项目技术总工李颖辉介绍。

  而河道治理的难度不仅于此。由于下雨和上游流淌而至的水会挟裹淤泥而下,导致清淤结束的沟渠又有沉积,因此,不得不再次对其进行清理。尽管如此,但施工方、社区和居民都积极配合,共同发力,努力做好河道治理工作。为向保山市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施工方建立了长效机制,定时对河道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河道淤积,便立即开展清淤。社区也一面组织居民支持、配合施工方做好清淤工作,一面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居民摒弃生活陋习,不乱排乱放,不随手扔垃圾,发动大家对河道环境卫生进行维护和监督。

  截至目前,共完成西大沟清淤9.6千米27063立方米,占河道总里程的81.77%、占设计总工程量的122.0%,埋设截污干管2.73千米。

  “河畅水清了,空气也好了,居民的心情也舒畅起来,西大沟的治理赢得了市民的点赞,同时也让他们有了更多期待——河里淌清水,两岸树成荫,花香鸟鸣唱,幸福和谐长。”隆阳区兰城街道田心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俊向记者说道。

  记者 王曼华 丁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