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保山经验”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6:49:2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我市全面开展农村地区轻微财损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工作,提高了事故处理和服务的效率及质量,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难、理赔难、纠纷多”的问题,形成“保山经验”向全国全省推广,先后有90余批(次)考察组前来考察交流学习。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难、理赔难、当事人不满意等问题一直为社会各界所诟病,其主要原因是人力不足、处置慢。对此,我市针对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力量不足、源头教育管理薄弱和群众办事难等问题,采取市场运行模式,借助交通安全协会和保险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共享保险营销人力资源,推行农村交通安全员制度,建立起一支“有组织、有保障、有目标、有责任”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辅助队伍。现选聘的459名农村交通安全员,分布全市各乡(镇、社区)和村(组),他们均持保险营销员证、车驾管代办员证和交通安全员证“三证”上岗。

  在此基础上,我市依托云南省互联网微信自处快赔平台,率先组织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全面构建快处快赔服务网络。根据机动车分布情况,全市以乡镇、村社为单元建立了网格服务站点,设立快处快赔服务中心6个、服务点99个,覆盖农村所有乡镇,稳步推进快处快赔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二是发挥纽带作用,安全员协理交通事故代勘定损。分布在农村乡镇、社区的安全员通过发挥“就近处置、现场办理”的优势,履行保险公司事故代勘定损职责,实现轻微财损事故的代勘定损和快勘快赔。三是实施分流,快速处置道路轻微交通事故。接警轻微财损事故时,让事故发生地附近的派出所交警中队或安全员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通过“快处快赔”工作微信群,完成事故证据图片上传和理赔申请。四是整合资源,形成三方定损模式。协调全市12家财险公司与安全员签订代勘协议,整合机动车销售商、维修厂等社会定损资源,形成当事人、安全员和修理厂三方定损模式,待保险公司确认损失后,及时支付保险赔款。对满足微信自处快赔平台的案件,当事人可自行完成网上受理、定责、理赔。

  2017年3月,昌宁县耈街乡打平村大寨社的杨老汉在发生一起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后,通过“995”求助电话报警,几分钟后,事故处理人员(安全员)出现在了事故现场。杨老汉还在纳闷怎么这么快就从20多公里外的交警队赶到这里时,安全员已用手机拍下事故现场,对他说:“事故现场我们已经处理好了,资料也上传你们投保的保险公司,现在审核好后就直接可以去修车了。”经杨老汉认可,安全员将受损车辆送到了指定地点维修。第二天下午,让杨老汉意想不到的是,安全员拉着修好的摩托车亲自送到了他家。接过车钥匙,杨老汉握着安全员的手激动不已:“你们弄的这个快处快赔,真是太方便了。以前,若发生交通事故,要在现场等着交警来处理,还要去交警队调解,又要自己报保险公司、找修理厂,有时候一星期都处理不好一个小擦小碰。现在这种做法,处理起来又快又省心,还帮我把修好的车送到家,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工作以来,全市已办理快处快赔案件2.1万起,占轻微交通事故总数的67.69%,兑付事故赔偿金2143余万元,效果十分明显。一来让轻微财损交通事故得到及时处理、快捷赔偿,方便了事故当事人,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升;二来交警部门节省了警力,提高了路面通行效率;此外,保险公司理赔时限缩短,成本降低,提高了企业信誉度。

  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工作得到了公安部、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认为保山的快处快赔工作模式,是从实践中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切实可行、讲求实效的成功经验,使事故处理更加高效便捷,更加易于被群众接受,是今后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的发展方向,可复制、可推广,各地要注意学习好、借鉴好。截至目前,在保山先后召开了全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现场推进会,有90余批(次)考察组到保山考察交流学习。

  [宁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