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6:49:2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10月23日晚,市政府召开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再部署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据会议通报:目前,我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非洲野猪、欧洲野猪等)引起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最急性和急性感染死亡率高达100%,临床表现为发热(达40~42℃),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部分咳嗽,眼、鼻有浆液性或粘液性脓性分泌物,皮肤发绀,淋巴结、肾、胃肠粘膜明显出血,非洲猪瘟临床症状与猪瘟症状相似,只能依靠实验室监测确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非洲猪瘟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该病也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情。

  10月19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在昭通市镇雄县送检的样品中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阳性。农业农村部于10月21日中午确认为非洲猪瘟疫情。接到报告后,云南省也已启动非洲猪瘟Ⅱ级应急响应,采取Ι级响应防控措施。目前,疫情已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我市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此前,市政府多次作出部署,全面落实管理责任,扎实开展监测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加强流通加工各环节监管,做好生猪生产供应保障,切实降低疫情发生的风险。

  视频会要求,有关部门要把非洲猪瘟疫情相关知识宣传到位,将部门职责落实到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和沟通协作,加强猪肉储备管理。要细化责任分工,细化到人,落实到位。要强化防控措施,定期巡查,确保生鲜猪肉来源清楚,去向可查。

  各县(市)、园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董国平韩佳梦]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