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隆阳区板桥镇乌龙社区 美丽宜居下乌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7:04:29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2018年8月6日,云南省住建厅公布“2018年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村)名单”,隆阳区板桥镇乌龙社区下乌龙自然村被列为“2018年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中的“美丽宜居型示范村”。

  自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并开展实施行动以来,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这是事关农村人民幸福指数与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件事上,下乌龙自然村又有哪些行动呢?

  党委政府积极推动

  板桥镇党委、政府根据《云南省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及省、市、区相关指示精神,研究决定在乌龙社区下乌龙自然村打造提升人居环境试点,确定具体目标要求,设立组织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工作联动推进机制,合力、高效地推动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有序推进。

  “我们统筹推进‘七改三清一拆一增’工作,采取了党建带动、群众行动、项目拉动、节点促动等措施,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开展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内生物氧化塘、铺设排污主管道和入户排污支管。板桥镇党委、政府立志把下乌龙自然村打造成为美丽、宜居、生态、和谐、幸福的宜居村庄‘样板田’。”板桥镇人居环境办公室主任李玉斌说道。

  下乌龙自然村在开展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党建摆在前头,探索成立了自然村提升人居环境理事会,并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党员会议,表决通过了村庄规划图、风貌控制图,划定了村庄边界,定制自然村村规民约,做到重大决策民主议定。“共建家园,一个也不能少。特别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工投劳党员带头干,宣传发动党员立场正能量,旱厕改造党员带头拆,把党的旗帜始终扛在最前。”说起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工作,下乌龙自然村支部书记杨思昌打开了话匣子。

  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下乌龙自然村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先后争取了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项目资金150万元、“一事一议”项目资金80万元、浦发污水处理项目资金200万元、集体投入100万元用于建设。此外,还多次召开群众会议,宣讲政策、听取意见、谋求共识,充分调动了群众建设家园的热情,先后组织村民集资60万元。

  资金不够大家来凑

  杨思昌说,在整个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工作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是村民的观念和习惯。“其实这项工作我们在2013年就已经开展了,当时主要是门前的卫生包干,鼓励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打扫。后来赶上政策,我们就更加坚定了做好环境卫生改造提升工作的信心。在具体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按照每户6个义务工的最低要求,全村158户群众投工投劳1000余个,常年外出的群众按照每个义务工60元的标准,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些人刚开始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我们就一户一户地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同意为止。”杨思昌回忆道。

  杨有云是村里的一名党员,在村里刚开展旱厕改造时,不明白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的好处,一直不同意拆除自家路边的旱厕,经过下乌龙自然村工作人员上门劝说后,自觉带头拆除旱厕。现在看着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杨有云可高兴了,觉得自己得到了实惠,也为全村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出了一份力。像杨有云一样的村民还有不少,大家刚开始都不同意,后来都自觉去做。这样的举动还感染了在下乌龙自然村种植苗圃的商人李天宏,李天宏看到村民自发出资进行人居环境改造后倍受感动,捐赠了2万元现金帮助下乌龙自然村开展提升人居环境试点建设。

  下乌龙自然村的旱厕改造工程,完全按照国家三类以上水冲厕所新建标准,先后投资68.6万元拆除路面未入户旱厕和新建卫生厕所,分别投资17万元和30万元建造公厕和化粪池,并给予每户700元厕改补贴,撬动农户户均15000元改厕投入,实现旱厕改造全覆盖。而在生活垃圾处理上,下乌龙自然村将提升人居环境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将垃圾箱投放在村内,购买环卫车进行定人定时清运,每年每人需交费20元用于生活垃圾处理。针对人居环境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土地协调问题,杨思昌和同事们想了一个好办法,对已拆除的旱厕和垃圾房进行绿化,让以前的“脏臭点”变为了“美化点”,不仅匹配全线绿化的村主干道,还将其建设成为群众闲坐的小公园。

  美好生活一起享受

  村庄建设“硬”了,村容村貌“美”了,乡风民俗“和”了,产业发展“绿”了……杨思昌感慨万千:“通过大家的努力,家家户户响应号召,自发拆除旱厕、修建化粪池、整改畜禽养殖场所、打整庭院、落实门前三包,这才有了下乌龙自然村现在的美好环境。”

  走在下乌龙自然村的村寨中,随处可见对村庄细节的打造,小景点、便民场所、生活设施随处可见。小广场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各得其所。观鱼池让人流连忘返,又具备村庄消防功能,实现了“赏心悦目+消防保障”的功能搭配。生态停车场,便捷游客游玩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水果采摘产业的发展。墙体宣传画,美化了村庄立面,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绿化带,明确了村庄边界,提升村庄绿化。

  对于村寨的变化,村民郭兰英感慨地说:“现在整个寨子干净整洁,外出也踩不到泥土,上完厕所一按开关就干干净净,垃圾出门就能扔进桶里,晚上还能和街坊领居一起跳跳舞,这不就是老百姓最渴望的生活吗?”

  现在的下乌龙自然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凸显。生活在下乌龙是幸福的,因为村民的脸上都是幸福的模样。

  记者杨健 杨江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