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隆阳:农村“大喇叭” 传递“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6:46:28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国庆节期间,记者经过隆阳区金鸡乡黄毛和甫家村委会时,正好听到村委会里的“大喇叭”声音响起。仔细一听,是在广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记住了吗?请大家再听一遍……”

  这就是隆阳区正推进的农村信息化村村响广播系统。

  隆阳区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工作人员杨成宝告诉记者,这是第四代农村广播系统,即农村信息化IP广播系统工程。它采用当今先进的TCP/IP网络技术和3G/4G网络无线传输,是纯数字传输的双向音频扩声系统,解决了传统广播音质不佳、维护管理复杂、缺乏互动性等问题。

  在金鸡乡,记者看到《金鸡乡村村响大喇叭广播2018年播出登记册》,上面有今年6月份以来的播出内容。分别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平安创建工作12345来电宣传音频、隆阳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志愿者服务宣传音频、安全生产宣传音频、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网络安全周宣传内容、党的十九大精神生态保护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康扶贫政策等。

  村村响“大喇叭”是农村基层治理的好平台。6、7月雨季来临,“大喇叭”每天都广播安全防汛、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内容。9月8日,金鸡乡甫家村发现榄坡村民小组有地质灾害迹象,危害范围涉及到3家人。9月9日,值班的乡党委书记邵曰本立即带领相关人员上山去动员涉及的蒋永红、蒋永平、蒋永兴3家人紧急避险。他们告诉邵曰本,“大喇叭”最近以来都在播送雨季防汛、地质滑坡方面的知识,他们也在按照广播的方法观察自己家的坡地。现在出现了滑坡迹象,他们早有准备了!只要帮他们找到一块空地落脚,他们就马上搬家。村民小组长蒋永先经过四处察看,找到一块空地,并召集户长会,决定是否给蒋永红几家人用。通过讨论,村民一致同意腾出来给避险的蒋永红、蒋永平、蒋永兴3家人搭建临时房屋使用。随后,村民们还帮在外打工的蒋永兴家搬家。邵曰本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体会,过去,村干部对扶贫、农村低保等政策或多或少有“藏”的“小”动作,现在,经过“大喇叭”广播,绝大多数村民都知晓,透明度高,村民参与的程度高,乡里要办一件事情就容易多了。“大喇叭”打通了基层政权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国庆期间,隆阳区筹措到500万元资金建设村村响“大喇叭”——农村信息化IP广播系统工程,建成区级服务器(发布平台)两套、乡级服务器15套、行政村级服务器122套、村级IP功放122套、自然村(村民小组)接收终端功放640套、高音喇叭1994只、监听音箱20只,全部覆盖隆阳区的112个贫困村,及10个非贫困村30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在杨柳、瓦房、瓦马等乡镇的贫困村里,记者也看到、听到了村村响“大喇叭”的身影和它的声音。

  金鸡乡黄毛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军妹告诉记者,以前,她父亲张丙兴每天的生活是必打一场麻将,别的爱好都少。今年6月份“大喇叭”开通后,张丙兴居然不打麻将了,每天都到黄毛庄、麦场、东方村交界处的三岔路口看演出。现在,村里有文艺演出或者健身活动,张丙兴不仅看,还参与,甚至主动帮忙打扫场子。“大喇叭”成了乡村文化生活和健康生活的推进器。

  “大喇叭”还是建档立卡户获取就业信息的权威平台。李军妹说,有了工贸园区和企业的招工信息,村委会按照建档立卡户的个人情况迅速通知他们前来报名。黄毛社区12组村民段自祥,经常招集村民承揽建筑活,一旦有需要,他也会到村委会请李军妹帮忙在“大喇叭”里“招工”“招人”。

  本报记者杨江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