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山“深改”实践】社会体制改革 保山交出这份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1: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范春艳 实习记者 李普庆) 9月20日,记者从保山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保山市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运用为支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毒品治理模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深化司体制改革,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深入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工作,用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紧扣“创新”主题 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保山市连续7年蝉联“全省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先进市”,两次获得“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称号。在2017年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保山市位列全省第2位。

  据保山市委政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希涛介绍,保山市持续将“创新”贯穿于社会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10+x”行动;全面推进“城市一张网、农村一道岗、边境一面墙”的“三个一”,“无缝化技防、密集化民防、立体化预防、治安亭点防”的“四个防”和“社会面、城乡社区、行业场所、重点人员、公共安全视频、信息网络”的“六张网”工程;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并推出了一批“党建+社会治理”示范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狠抓“六个+” 创建国家禁毒示范城市

  据希涛介绍,2018年初,保山市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全国第一批禁毒示范创建城市。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保山市出招“六个+”:高位推动+基层抓实、堵源截流+边境整治、机制创新+破解难题、科技运用+资源整合、科学戒毒+精准扶贫、宣传教育+惩戒警示。

  通过“六个+”的模式,保山市形成了从市委到村(社区)禁毒工作“总动员”格局,从防治、警示、打击、惩戒、帮扶等各个方面完备了禁毒工作体系。

  目前,保山市945个村设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5县(市、区)各建设1个集中戒毒康复场所,开展康复劳动和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就业安置。

  扫黑除恶 给群众实际的“安全感”

  在扫黑除恶方面,希涛介绍说,保山市在线索摸排、依打击上下夫,求实效;纪委监委、组织部门、院、检察机关、司行政部门等齐抓共管,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联合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同时,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深化治爆缉枪、打击走私犯罪、打击“盗抢骗”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强化综合整治。

  截至目前,保山市共打掉涉恶团伙18个,破获刑事案件99起,抓获涉案人员300余人。下一步,保山市还将对标对表,深入攻坚,以超常标准、超常要求、超常力度,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最大成效,让全市人民群众怀揣满满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深化司体制改革 守好公平正义准绳

  自司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保山市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线路图”,着重构建新型审判权运行模式,纵深推进检察机关改革。为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保山市还专门成立了改革小组,建立了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了2个专项督查组对改革工作进行跟踪督查。

  2018年以来,保山市、县两级院共办案600件。审判庭基本实现数字化,市、县两级院实现数字审委会全覆盖。全市转隶103名员额检察官,占全市检察机关政专项编制的32.9%。

  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炼”队伍

  希涛介绍说,在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方面,保山市强化政队伍建设,加大理论武装力度,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宣传形式内聚力量、外树形象,全面提升政队伍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从7月份开始,保山市将与全省同步开展政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为期3个月,重点整治政机关和政队伍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旨在使从严治警成为全市政部门的工作常态。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希涛还通报了保山政机关、政队伍执监督电话:0875—2162789,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其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