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腾冲大动作促“大健康”落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7:45:17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今年以来,腾冲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要求,依托独特区位、一流生态、丰富资源、厚重文化,聚焦“健康食品、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健康旅游”四大产业,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以“大健康”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

  全力发展健康食品产业。用活腾冲一流的生态环境这一最大优势,按照“绿色、生态、有机、野生”的理念,大力发展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立足“四个特色”茶产业片区、腾冲红花油茶、槟榔江奶水牛等特有资源(物种)优势,重点打造茶叶、植物油、水牛奶等绿色食品。加快药食同源保健品开发,推出一批药膳、药酒等保健产品,培植具有腾冲特色和地方优势的药食同源食品制造产业。大力发展生物提取、药品加工,重点推进当前已初具规模的万寿菊、美洲大蠊等健康产品原料的提取加工,研发一批以植物为主的保健品、生物添加剂等植物产业产品。

  全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抓住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的机遇,重点打造“健康医药”,全面统筹一二三产业发展,形成“道地引动、制造驱动、服务链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腾冲中草药资源丰富、气候资源良好的有利条件,选择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道地中药材品种,以药材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抓好基地建设,打造全国最优质的中草药种养植(殖)道地产区,并将药材基地按旅游标准打造旅游景点,使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园区景区化、厂区景点化”的思路,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建设腾冲生物制药产业园,把每一个企业都做成一个参观旅游景点;扩大腾冲中成药原料地道、配方得宜、疗效显著的影响,规划建设面积33平方公里的腾药产业园、健康食品加工园和办学规模9000人的职业技术学校,争取年内建成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大力开发中药观赏园、中药采摘园和药膳饮食服务,在腾越镇绮罗规划建设中医博物馆、中医讲堂、中医会馆、中医论坛、中医名医馆、中医民俗、五行巷、百草园等内容的中医特色小镇,让一栋栋古宅变成一个个名医馆、一家家蕴含中医特色文化的精品民宿,把绮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医小镇。

  全力发展健康运动产业。发挥通往南亚、东南亚重要门户的区位优势,全面建设健康运动产业,建设门类齐全的健康俱乐部和智力运动。加快培育发展健身、漂流、露营、徒步、棒球、自行车、山地户外运动、驴友健身等各类体育健康运动俱乐部,大力发展户外拓展、户外露营、运动训练、徒步旅行、科考探险等山地户外运动产品,继续承办好“腾马”、高黎贡超级山径赛、格兰芬多自行车节、棒球比赛等精品赛事活动。积极发展国际象棋、桥牌、围棋等智力运动,不断完善智力运动基础设施,把腾冲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健康运动中心。

  全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以火山热海5A级景区、和顺古镇4A级景区、北海湿地等著名景区为依托,挖掘腾冲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火山地热温泉并存区、中国三大地热区之一的潜力,既提升以景区景点为主的观光游,又打造以温泉康体养生、中医治疗保健、休闲运动健康等为主的大健康旅游。发展“旅游+中医疗养”“旅游+健康运动”,把医药产业融入旅游业,将规模农业种植打造成景区景点,将工业园区打造成A级景区,将工业企业打造成景点,将中成药、绿色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打造成旅游产品。科学制定全市温泉资源发展规划,建设一批温泉养生基地、温泉小镇,推动温泉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打造全国一流的中医药温泉保健疗养品牌。大力推广耕作体验、原生态生活体验、野外生存体验、动手制作体验、场景体验、文化体验、山水田园体验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休闲观光景区。

  [航灿洲洁金陵]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