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保山:续写山水田园绿色答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1:49:5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初秋的施甸大亮山,新雨方霁,青山更加碧绿如洗。

  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一头钻进大亮山,20年里带领群众种下5.6万亩山林,为我们留下一座绿色丰碑,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好“善洲精神”,在不断强基固本的绿水青山间培育一座又一座取之不竭的金山银山,让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与实现永续发展的生动实践相依相伴,成为新时代的保山必须担当起的新使命。

  增投入严监管 打造绿色聚宝盆

  保山森林覆盖率超过了65%,但干部群众保护生态、植树造林的意识不仅没有丝毫减弱,而且在不断增强。他们深知,生态环境是保山最大的优势,只有不断打造生态文明这个绿色聚宝盆,保山才能实现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

  “最近几年全市的森林面积都在以2%增长着。”保山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科科长朱建祺说,2014年以来,保山环境保护投资占GDP的比重在3.5%以上,去年这一数据变成了8.5%,同比增幅达139.9%,环保投入超过58亿元,而保山去年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就62.3亿元。

  把这么多的资金投入到环境保护中,这绝非易事。“党委、政府没有长远的眼光和足够的勇气,是难以做到的。”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孙仲鸣赞扬保山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胆魄。

  保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得益于严格监管。从右甸坝坝尾的红木树垭口极目远眺,青山绿水间的昌宁县城与田园美景浑然一体,一幅优美的山水田园图跃然眼前。在全国首部田园城市保护地方性法规《保山市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严格保护下,国家园林县城昌宁的田园魅力正在释放。

  “打造生态这个绿色聚宝盆,不仅要加大环保投资,更要让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释放出应有的威力。”保山市环保局副局长薛众介绍,保山在全省试点编制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包含了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四大生态基础要素,摸清了全市生态资源“家底”,成了保山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的依据之一,更是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失职追责的信息基础。保山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到,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配套实施的《保山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保山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的规章制度不再是一纸空文,而是严厉的生态卫士,是决策施政过程中一条不可碰触的生态红线。

  保山市纪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保山查处了39个生态保护问题,74名领导干部被问责。2015年,保山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71%,2016年下降幅度达到3%,2017年这一指标则下降了6.14%。

  推动产业融合 聚合绿色发展要素

  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来自台湾的游客张梓琪体验着国际顶级的温泉SPA。

  “纯净的阳光,高品质的温泉,一流的休闲度假设施,整个假期我都要在这个天然大氧吧里度过。”在喜欢旅行的张梓琪看来,腾冲已经是一个国际化十足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生态是腾冲旅游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升级的核心支撑。”腾冲市旅游局副局长赵黎敏直言,“没有73%的森林覆盖率作为基础,腾冲的温泉地热、地质风光、人文景观等资源要素价值无法充分释放出来,更难以支撑腾冲旅游转型升级,生态产业化之路也无从说起。”

  “我们就是冲着腾冲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来的。”云南城投集团玛御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斐说,腾冲良好的生态资源吸引了云南城投投资45亿元打造玛御谷温泉小镇,该小镇已经成为新加坡悦榕集团旗下悦榕庄、悦椿、悦苑3个休闲度假品牌全布局的首个国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我们即将引入的法国Club Med、宋庆龄和平天使幼儿园、柴米多等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旅游度假业态,将加快腾冲生态优势向国际健康生活产品转化。”许斐对腾冲依托生态资源打造国际健康生活目的地信心满满。

  而冲着生态环境落子腾冲的国际化高端旅游度假项目还有和顺古镇、银杏古镇,以及即将进入腾冲的国际七星级度假酒店安缦酒店等。2015年,有750万人次到腾冲旅游,为腾冲带去了66亿多元的收入,这其中有11.48万像张梓琪这样的海外游客,为腾冲创汇2856.7万美元;2017年,到腾冲旅游的人数超过1400万人次,带去旅游收入超过150亿元,海外游客增加3万人为腾冲创汇4159.37万美元,生态绿色在腾冲旅游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可见一斑。

  从三产的旅游业到二产的工业,再到一产的农业,生态当仁不让成为保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

  保山对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探索的成效,在农业规模化方面更加显现。出台实施的《保山市农业规模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主攻种养、加工、销售规模化,积极创建全市“规模化、工业化、品牌化、标准化、生态化”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三产融合聚集区、农旅结合休闲观光体验区。生态资源为全市76家企业、133个产品、514万亩基地实现“三品一标”认证插上了翅膀,保山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共享绿水青山 实现生态综合效益

  几场雨过后,青华海越发靓丽。

  这个历经两年多建设、投资1.5亿元、面积过万亩的国家湿地公园,自今年春节开放以来,一下子成了人们争相体验的保山新景,主城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这个城市公园建得好,得民心。所有人都能到这里享受清凉。”市民王大爷道出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社会公共产品,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腾冲小海口村的村民们,则从北海湿地恢复保护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财富。

  双海村村民老李是北海湿地保护的受益者之一,“经过对北海湿地的多年保护,水田恢复成了湿地,湿地面积得到了扩大,四周的山植被也越来越厚,每年吸引几十万游客。”老李开了农家乐,每年能赚好几万元,这是他以前种地收入的十多倍。

  腾冲市北海湿地保护管理局局长谷萍告诉记者,北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产生了良性循环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们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湿地生态效益,让更多的人享受成果、获得更多实惠。”

  保山谋求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实践,最终目的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求解最大公约数,让全体老百姓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生活。

  绿树成荫,宜居宜业,群众的获得感与日俱增。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洼社区杨淑香一家人的发家致富史,正是谚语“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生动再现。

  上世纪八十年代,杨善洲老书记带头在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洼社区植树造林,如今,近90%的森林覆盖率让之前只能种苦荞、洋芋的穷山沟,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海棠洼厚密的人工林中,盛产松茸和松露两种珍贵山珍,40出头的杨淑香从采松茸、松露卖,到现在联系外商替群众销售山珍,成了乡里的致富带头人。“由于林子厚,生态环境好,水寨乡年产松茸在5吨左右、松露在15吨左右,仅这两种菌子产值就在600万元左右。”杨淑香说,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星期要付给松茸、松露采摘户上百万元货款,乡里有农户光采菌子卖的年收入就达到20万元。

  水寨乡老百姓从森林里得到的收益还有松果、高品质土豆以及重楼等珍贵药材,“只要有几十亩山林,一家人就可以过上小康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点不假。”水寨乡党委书记沈国兵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王永刚 李继洪 贾云巍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