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双脉村脱贫在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6:31:11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8月6日,赵德光一行在双脉村调研村庄道路

  隆阳区板桥镇双脉村静静地夹在保山坝以西半山坡上的两条山脊中。经各级在这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实现整村脱贫。为做好脱贫冲刺工作,8月6日,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市委副书记杨赛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朱宏春,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耿梅等深入该村调研指导。

  双脉村位于著名农民公园龙王塘后面的山沟里,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土地狭窄等原因,是板桥镇为数不多的贫困村之一。双脉村辖2个村民小组,有306户共1316人,其中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9户538人,2014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仅为23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45.7%。

  目前,各级共安排48人担任双脉村结对帮扶干部,其中5人长期驻村,确保全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大家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如今村容村貌大为改观,6200亩林地中已经种植1200亩经济林果,有茶叶、核桃、蚕桑等,整村脱贫工作正在冲刺中。

  据双脉村党支部书记刘以逵介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双脉村9.5公里的镇村道路实现硬化,2条共计1.92公里的村组道路也已经硬化;实现电、广播电视、4G网络全覆盖;农户实现家家通自来水,农户饮水有保障、符合安全标准;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个,建筑面积180平方米,有4名乡村医生;全村适龄儿童少年113人无辍学;新建公共活动场所1个,建筑面积450平方米,按照活动室“十有”标准配备,能够满足村民文化生活需求;2018年,村集体经济预计达到6万元,收入来源是村里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和雪鸡养殖基地入股分红,基本达到贫困村退出“十条标准”。

  刘以逵说,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6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16元,建档立卡户中已脱贫42户201人,其余年底可脱贫。

  当天,赵德光一行察看了新建的村文化活动室、卫生室、村完小以及村庄道路等设施,并深入万春文、万春武、刘以栓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对照贫困户退出“七条标准”,详细了解双脉村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和群众脱贫情况。

  [董国平]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