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一个山乡小村的嬗变
——隆阳区水寨乡摆菜村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6:08:12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摆菜村位于隆阳区水寨乡西南方,下设5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有人口383户1711人。今年2月以来,针对村干部集体违法事件,摆菜村深刻反思,找准问题症结,把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搭班子、建制度,用阵地、聚人心,重法治、强自治,做产业、图振兴,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社会风气良起来,人居环境好起来,致富路子宽起来,社会治理实现了由坏向好。

  搭班子,建制度,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摆菜村原班子涉嫌违法犯罪全部被拘后,乡党委及时派驻了临时工作组,全面接手工作,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逐个约谈所有下设支部委员,走访全部在家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摆菜的问题,表面看是玛瑙利益诱惑,深层次原因是长期以来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领导弱化,党员和村民代表正面作用不发挥,干部群众思想混乱,久而久之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最终造成了村庄治理失范,社会治理失效的局面。为此,摆菜村对症下药,制定实施了摆菜村党员联系群众“4113”工作制度,重新制定村规民约,每月召开群众户长会、党总支扩大会,每季度召开民情恳谈会的“三会制度”,探索实施村民小组集约化管理,党员自觉签订了精简实用的摆菜村党员六条工作职责承诺书,细化党员积分评分细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先锋模范主题活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党员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摆菜村党总支和下设党支部成为了群众认可支持的领导核心。

  用阵地,聚人心,社会风气良起来。摆菜村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村、组两级活动场所建设,村委会重点突出政治和管理服务功能,将办公区域划分成党员活动、为民服务、综治维稳和其他四大功能区。对各小组活动室进行功能整合,命名为党群活动室。坚持组织活动和其他活动结合开展,将活动场所建成了党员活动中心、就业教育培训中心、文体娱乐活动中心、红白理事中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实现了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的作用。现在的摆菜,群众“白天忙生产、傍晚有活动”,一改过去“白天关门睡大觉,晚上上山偷玛瑙”的现象,公共场所麻将声听不见了,私挖滥采、酗酒闹事基本禁绝,整个村呈现出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景象。该村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按照“一网多用,一人多责,多网合一”原则,将5个自然村划分5张网,合并形成全村一张大网,将“4113”党员联系群众网和“6995”应急处置信息网整合使用,互补功能,小组网格即是党建网、又是统战网、还是社会治理网。通过网格化管理,村民发生矛盾纠纷或者其他紧急事件都得到及时处置,2月份以来,摆菜村矛盾纠纷大幅减少。

  重法治,强自治,人居环境好起来。摆菜问题,源自于私挖滥采违法,源自于村民法纪意识淡薄。为此,摆菜村加大普法力度,给村民划定了一条不可逾越的法律底线。在工作中,党总支意识到,要让摆菜旧貌换新颜,新治理模式替代旧治理模式,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必须发挥好村民自治,必须集思广益共建、共治、共享,摆菜村党员联系群众“4113”、新村规民约、“三会”和村民小组集约化管理四项制度正是在此背景下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形成的,特别是新的村规民约,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十多次,才最终形成了这部一共16条的治村“总章程”和“小宪法”。新规执行后,最明显的效果就是人居环境好了起来,按照村规民约中“拆干净、扫干净、理清秀、绿起来”的总要求,摆菜村迁移了影响规划的祖坟1座,拆除私搭乱建5处;实现了村内垃圾“户集组运村处理”和村民每10日轮流清扫村内道路;农户门前实现“三包”,房前屋后柴草粪堆码放得到规范;货车运输砂石泼洒问题得到根本性好转;主要道路沿线乱贴、乱喷、乱绘小广告全面清除;移栽樱花树2000余株;设置指路标志石5个,建设太阳能路灯26座,村民自购自装太阳能节能灯90余盏,全村人居环境基本达到了干净、整洁、明亮。

  做产业,图振兴,致富路子宽起来。摆菜社会治理不但要在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方面有提升,还要在物质文明方面使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对玛瑙私挖滥采禁绝后农户的致富路子问题,党总支高度重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和保山绿色畅通林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实行保底价收购合作,发展云木香、龙胆草中药材种植620余亩,户均种植1.6亩,预计明年以后单中药材一项产业户均将增收6500元以上。按照合同,合作社2018年将从公司产业发展补助和药材收购奖励中收入11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万元。通过鼓励农户转包、出租、交换使用土地,实现了烤烟、蚕桑、药材等产业一定程度上的规模连片化。在党员和群众种养殖能手中试验推广了肉鸽、林下土鸡养殖,重楼、棕包树种植等产业,下一步摆菜村还将组织部分群众参加电子商务网店培训,结合本地实际发展多种特色产业,未来将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摆菜。

  金加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