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红包雨”越下越大 幸福感越来越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4:42:00  来源: 保山日报
分享至:

  施甸县酒房垭口村位于怒江畔的悬崖峭壁上,2010年就被确定为地质灾害点。长期在家的中老年人因地质灾害不能种地,年轻人外出打工后在城市呆不住、回家又无所事事,这种情况一度成为村民的尴尬事。不想,三年后,垭口村的生存尴尬被政策的春风吹走了。

  村民张发林业告诉笔者,由于垭口村属怒江天然林、公益林保护工程区域,2013年开始,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垭口村的33303亩稀疏林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18886亩森林被确定为天然林保护工程,5600亩被确定为云南省公益林,国家出钱购买让村民的承包森林成了稳定增加收入的“聚宝盆”。

  2015年,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国家把布朗族确定为实施整族脱贫的重点,施甸县依托政策把饱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垭口村作为项目扶持村,在村委会附近规划出移民搬迁点。在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过程中,垭口村结合村情,大胆提出“能城不乡、能乡不村、能村不散”的原则,动员群众主动进入集镇经营乡村、融入城市经营集镇。

  为让农民实现搬得来、能发展、能致富,垭口村的做法是主动把30户从事商品猪养殖的大户集中起来,给他们建设养殖小区,让他们带领村民学习养殖技能,帮助新养殖户在全国联网的猪易通上出售产品。目前,这个村仅商品猪一项就给群众带来了年均2000万元的收入。

  种植烤烟是一项传统产业,垭口村委带着农民搞创新,在每年的烤烟即将收购时,把豌豆、蚕豆种在烤烟地里,让烤烟未吸收完的肥料给豌豆、蚕豆提供“口粮”。这一石二鸟的发展思路实施后,曾经只有500万的烤烟单项收入,在种植豌豆、蚕豆后增加到了600万元。

  有了稳定的收入搬迁才有底气,这是垭口成功整体搬迁的秘诀。垭口村有521户居民、1999人,其中在村委会驻地附近常住192户,建档立卡和地质灾害隐患居民269户,搬迁到村委会集中居住172户,搬迁到集镇3户,搬迁到县城61户,搬迁户超过了县政府分配的搬迁计划。村民杨金宝告诉笔者:“我不是贫困户,但是我搬迁了,我是捡了个地质灾害的便宜,叫‘随户’。在国家精准扶贫过程中,垭口村有1999人,就有1093人是建档立卡的整族脱贫户,这些贫困户家家都是政府给生态补偿、政府兜底的扶持对象,4个地质灾害自然村全部实现易地搬迁集中起来居住。我家的老房子是四合院,新建不到5年,如果不与左邻右舍搬迁到一起集中居住,自己就只能独居一个山头了。”

  杨金宝说,由于国家生态补偿机制的延续,以及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国家政策的“红包雨”是越下越大,自己生活的幸福感是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