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保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温润保山,一个宜居宜养宜业宜游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4:38:00  来源: 保山日报
分享至:

  今年7月1日,随着“保山—贵阳”直飞航线成功首航,保山机场的航线猛增了6条,累计达到13条,通航城市达12个。预计2018年内,保山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有望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航线的增加,折射出“温润保山、美玉神汤”的圈粉魅力,“朋友圈”逐渐在扩大。

  “不管是谁,到保山机场下飞机的第一件事都是深呼吸,因为这里有不收费的好空气。”凡是从外地到保山的客人,都会有此感慨。

  温润保山,凭的不仅仅是好空气。如今,一个产业层次优、生态环境好、幸福指数高、开放步履快的保山中心城市,以其宜居、宜养、宜业、宜游的独特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追逐梦想、安居乐业、荡涤心灵。

  老百姓的“安居之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保山三馆文化广场上已是热闹一片,由群众自发组织的健身舞蹈队每晚准时到这里健身,数百名广场舞爱好者同时舞动,成了这座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同一时间,青华海(西湖)广场和保山奥新体育城等地也是音乐飘扬,广场成了市民活动的“快乐大本营”。

  放眼保山中心城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产业发展绿色高端,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生态建设亮点纷呈,发展与共享齐头并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

  “拉链式”开挖、城市“蜘蛛网”、环境恶化、住房紧张等城市病,一度给人们带来了烦恼和不便。近年来,细心的保山市民发现,随着城市“生命线”被纳入统一管理,改造后的道路带给保山市民的不仅是便捷与通畅,更多的是骄傲与自豪。

  今年74岁的王守义老人,家住隆阳区永昌路附近,他和老伴儿10多年来每天都坚持到太保山晨练,永昌路是他们的必经之路。谈到过去城市道路“拉链式”开挖带来的烦恼,他道出了所有市民的心声:“相对于地面上的政绩来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这项政绩更值得倡导,是受益几代人、造福子孙的政绩,我们为这样的城建大手笔政绩叫好。”

  2014年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通过学习考察、反复论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决定对中心城市正在建设的4条城市主干道路规划配建地下综合管廊,集约、高效、有序地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减少城市地下管线建设重复投资,避免反复开挖城市主要道路和影响群众生活问题。

  2016年5月,保山成为全国15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保山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1.82亿元,19条试点城市项目已完成79.649公里,占试点目标任务的92.37%。

  保山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副科长金瑞介绍,目前,中心城区共有永昌路、保岫东路、青堡路等12条管廊实现管线入廊,总计入廊各类管线292.777公里,并有2座监控中心已投入运营。

  “要不了多久,城市里‘拉链式’开挖的现象和‘蜘蛛网’线缆将成为保山人永远的记忆。”金瑞表示。

  在美丽和谐的保山,无论来自哪里,人们总能收获同样的幸福体验: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一大批商品住宅、保障房、学校、医院、商业中心、公园等配套设施在新城区相继落成,使保山从“农民城市”的印象中,演变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具备综合功能的城市组团。

  保山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李问梅深有感触,从2013年开始推进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经过五年时间,不仅改善了居民原本的住房条件,生活环境明显变好,有了相应的配套设施,同时也拉动了投资。

  “保山本地人的自豪感和获得感更强烈了。”李问梅说,如今,外地的朋友来玩也有去处了,留得住人了。

  让保山人自豪的不仅是如此。近年来,平安保山的建设,也让广大市民体验到满满的幸福:保山连续7年获得全省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先进州市;2017年,保山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荣获全省第二名。

  养生者的“幸福之地”

  近年来,保山市以打造“云南最美城市”为目标,高度关注民生,努力打造生态、活力、幸福之城,休闲、娱乐、养生之地。

  时下,走在保山中心城市的街头,越来越多的人见面寒暄,从“空气真好”变为“环境真美”,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2016年,保山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比例为99.5%,优良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7个百分点。

  2017年7月31日,一则消息刷爆了保山人的朋友圈:保山城市空气质量名列全国榜首!欢迎全国人民来保山呼吸新鲜空气!

  温润保山,正闪耀着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独特魅力。

  2017年,保山中心城区“三个万亩”申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评定,万亩青华海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并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东山森林公园“园中园”基本建成,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被列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和全省首家国家农业公园创建单位。

  还是在2017年,保山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面展开,“四创两争”成效初显,保山中心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被列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

  保山市规划局副局长张怡怡介绍,围绕建设“滇西最美城市”这一目标,保山市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全力推进中心城市生态化发展,融合“山、水、田、园、城”等要素,做好城乡融合、产城一体互动文章,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

  夕阳西下,哀牢山下的青华海更显波光粼粼,妙曼多姿。百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水乡泽国。这就是保山市2016年启动实施的“三个万亩工程”之一——青华海万亩湿地恢复工程。

  近年来,随着保山中心城区建设的快速发展,青华海逐步重现“哀牢古湖”意境。湖光山色、绿树红花,构筑出了一座“山水田城”和滨湖公园。

  夏至时节,湿地公园里每天都能迎来上万名纳凉、散步、骑行的市民。与全国大多数城市夏日的炎热相比,这里的气候更显舒适与惬意。沐浴着清新温润的空气,迎着一池清水岸边休闲漫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保山市民休闲的新选择。

  今年元旦,青华海湿地公园东湖项目建成并向市民及游客开放,配建的湖心岛、驳岸、车行道、游道以及绿化和景观造型等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加上2016年就已经建成的西湖项目,占地面积约12500亩的公园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湖岸漫步观景赏花,永子棋院对弈切磋。市民杨帆近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几乎每天必到公园“一游”。“早晨和傍晚最热闹,在有的窄道行走,人与人要侧身才能擦肩而过。”杨帆说,未来公园还将打造一个“青华湿地”,届时将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在保山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李正波看来,随着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保山森林城市创建和东山森林公园的快速推进,未来的保山中心城区将是一个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富民、生态文明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科学样板,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保山市继高黎贡山之后的又一张新名片。

  来保山做生意30多年的保山安徽商会会长谢自福是个地道的合肥人。现在,他的两个孩子都在保山工作了。老谢说,他见证了保山城30多年的变化:以前的保山城面积小、路况差、绿化少,现在的保山中心城市就像大花园一样,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环境清幽,创业机会也越来越多。

  “以前还想着叶落归根,现在全家人都在保山工作和生活,不打算回老家了。”老谢表示,保山就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更是一个养老最好的地方。

  投资者的“发家之地”

  去年4月份刚到龙陵“园中园”保山西安隆基产业园工作的外联部负责人张瑾纲一见到记者,就表达了他的喜悦心情:园区5GW单晶硅项目去年元月动工,8月1日试点火生产,10月1日正式投产,进展速度如此之快,这在其他地方是不敢想象的。

  张瑾纲表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对企业的服务之到位、支持力度之大,令他特别感动。在他眼里,这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张瑾纲透露,待园区6GW的单晶硅项目厂房建起并投产后,保山西安隆基产业园将成为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单晶硅生产企业,每天用工将超过4000人。

  近年来,保山市着力打造优厚的亲商营商环境,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推进“一站式审批”“最多跑一次”和“保姆式”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投资兴业。

  2018年,云南全省第三方州市营商环境评估中,保山市综合得分全省排名第一。今年1-5月,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16.04亿元,增长28.84%。

  为推进工业集聚化发展,保山市实行最严格的服务承诺、行政问责和限时办结制度,制定《保山市招商引资优质化季度评价办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实行“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方式、“5+8”标准厂房租购、“30+37”电价优惠、“5+5”购房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今年1月16日,保山市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项目在缅甸曼德勒缪达工业园区正式开工。保山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缅甸正式建立园区的地区。

  近年来,保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以保山到缅甸曼德勒、腾冲到缅甸密支那为线,把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腾冲边合区“园中园”等作为国内产业聚集园区和平台,把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密支那经济开发区等作为国外产业聚集园区和平台,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解决企业、产品、文化、人员“走出去”“引进来”问题,推动保山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保山市发改委调研员张学光介绍,目前,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已经取得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和《境外投资备案证》,获得缅甸投资委员会的投资许可证,已签订土地使用协议取得1905亩土地开发权并启动了一期项目建设,现已建成4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另有8栋标准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各项规划顺利推进。今年内计划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引进5户企业入驻。

  保山市工信委主任刘志胡认为,随着“一线两园”内外联动合作对外开放机制的形成,保山已经从改革开放末梢变为开放的前沿,通畅、开放、包容、温润的保山,正沿着古老的南方丝路,执缰牵马,再创辉煌。

  旅游者的“欣喜之旅”

  保山,古称永昌,滇西名镇。保山据边陲,临缅甸。

  古往今来,无论是南方丝绸之路,或是茶马古道,均穿境而过,这座重镇也因此成为中国贯通东南亚和南亚的咽喉。明代以来,中原人口大量来到保山,形成了中原文化与边地文化的合流。加之地处交通要冲,商贾穿流,多元包容衍生出丰富的文化元素。

  作为我国少数拥有两个民航机场的地级城市,保山也在着力升级空中交通网络。目前,两个机场的改扩建项目正在扎实推进。未来,保山的空中通道优势将更加明显。

  “两江托一坝,两山镇一城,两城拥一湖,一湖靓一城。”张怡怡说,保山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历史,具有不可复制的特点。随着“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和高黎贡山摄影小镇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将为旅游爱好者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近年来,保山紧紧抓住云南建设“旅游强省”的机遇,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全域休闲度假健康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以旅游品牌化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市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省的亮点。

  如今,地质观光、温泉养生、文化寻访、珠宝购物、户外运动、出境密探六大旅游产品系列渐成体系,保山—怒江—德宏“七彩云南秘境滇西”旅游环线初步形成,“温润保山,美玉神汤”整体旅游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2017年,全市接待旅游者2511.36万人次,同比增长36.9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63.5亿元,同比增长52.31%。

  在保山,居住品质升级、产业深度转型、人与环境和谐相处、自然与人文齐头并进,城镇、产业、人之间发生的每个点滴变化,不断书写着城市生态化的奇迹。

  走进保山,生态、现代、朝气、阳光、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大街小巷,与建筑功能相协调的“文明隆阳人,靓丽保山城”广告牌,展示着保山人的形象和品牌;高大气派的电子显示屏,扫描着保山跨越发展的脉搏和创造的律动;规范整洁有序的市场,忙碌的项目建设工地,记录着保山的繁荣和红火……这些又无不彰显出保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山水有情,人文荟萃,产业集聚,城市升级,一个更加宜居、宜养、宜业、宜游的“温润保山”,正吸引八方才俊汇聚而来。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