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市禁毒工作再创佳绩
2018-06-27 11:07: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保山地处滇西,毗邻“金三角”,是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禁毒工作,算准“五道加法题”,即:高位推动+基层落实、境内堵截+境外除源、精准排查+科学戒毒、数据支撑+算法模型和宣传发动+预防教育,强势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1982年至今,全市累计缴毒逾43吨,占云南省缴毒总量的20%,先后涌现出“全国禁毒先进集体”芒颜检查站、“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和陈新民、明正彬、印春荣、段松等一大批禁毒英雄模范。在全省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连续7年获得一等奖,2016年、2017年得分第一,并有多项经验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破案缴毒战果连创新高。2016年至2018年5月,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458起(万克以上大案197起),缴获毒品6.887吨、抓获犯罪嫌疑人3271名,缴毒数连续7年保持增长,已达上一轮禁毒人民战争5年缴毒总数的71%;共破获制毒物品案件35起,缴获毒品513.084吨,是前3轮禁毒人民战争缴获总数的3.1倍;破获部级目标案件4起、省级目标案件14起,全市近3年毒品刑事案件案均抓获数居全省第一。2017年,全市抓获外省籍涉毒犯罪嫌疑人247人、同比减少203人,抓获非中国籍犯罪嫌疑人94人、同比减少130人,保山已成为境内外毒贩望而生畏的“禁地”“雷区”。2017年,国家禁毒办要求全国各地“认真学习和借鉴保山经验,强化治理措施,确保取得成效。”

 打击零星贩毒精准高效。引入大数据思维,创新“一名吸毒人员就是一条缉毒线索”的理念,研发涉毒预警研判系统,大案小案一起打,打击整治由钓鱼式向网捕式、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2016年至今,共破获零星贩毒案件1241起,缴获毒品31.97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288名,捣毁吸毒窝点96个、吸毒团伙152个,零贩案件逮捕率、起诉率、判刑率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2017年,市公安局投入1200万元,自主研发“涉毒预警研判系统”,通过科学、完善的算法模型,对单个吸毒人员社交信息进行关联,可自动发现未知的吸毒人员、零星贩毒网络和各层级毒品供应商。目前,系统内的多个在侦案件均已研判出不低于5个层级的吸贩毒人员、供货商和境外毒枭,单案掌控均不低于100人,其中已上报立为部级目标案件1起。该系统显示出追根溯源和精准打防的巨大潜力,得到了公安厅、公安部领导高度评价。

 同时,我市不断加大宣传教育,禁毒工作动力保持强劲。2016年至今,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25起,缴获毒品546.423公斤。

 记者 姜维(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