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逛花街 品美食
2018-06-21 11:56: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阿老表,阿老表,你要来呢嘎……”连日来,端阳花街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歌声。闻声而去,原来是今年端阳花街的彝族风情长街宴里,彝家姑娘们和着现场弹奏的二胡、三弦,一边跳着左脚舞,一边唱着民族歌,吸引了众多前来逛花街的市民。

  “太热闹了,今年花街很有逛常”“很有意思,不仅感受了民族风俗,还可以尝尝彝家味道……”在彝族风情长街宴一条街,市民们纷纷参与到各项彝族民俗活动中。“彝家三道酒”便是长街宴为广大市民准备的一项民俗活动,市民们亲身参与其中,仿佛真的来到了彝族山寨做客。“三道酒是我们彝族接待宾客的最高礼节”,朱建华是本次彝族风情长街宴的负责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楚雄彝族,他介绍:“这三道酒第一道是迎客酒,第二道是祝福酒,第三道是留客酒,喝完第一道迎客酒,就可以品尝彝家长街宴了。”

  市民们自由凑满一桌人后,就可以上一桌菜,每桌菜品八道,不仅有彝家烤全猪、全羊汤锅、鸡汤等彝家特色美食,还有保山特色菜卤辣子、豆粉。“我们在准备菜品时,就想不仅要有彝族的特色,还要有保山本地的特色,让我们在饮食文化上也有一次交流。”朱建华说道,“同时,我们的食材都是很生态的,烤全猪是小耳朵猪,鸡是生态放养的,要让大家吃得放心。”吃饭间隙,彝家姑娘们唱着祝酒歌,纷纷来到桌前敬第二道“祝福酒”,整个长街宴歌声不断,市民们吃得开心,玩得开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花街太丰富了,赏花之余有美食,还可以感受民族风情,太热闹了”。

  张玉祥 (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