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县域经济
多级联动 突破“瓶颈”(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保山新跨越)
2018-06-13 13:18:23   来源: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图为腾冲市荷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基地

  保山市工商联挂钩扶贫村——腾冲市荷花镇尖山社区有户籍人口394户15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67人,原属腾冲市33个建档立卡识别认定贫困村之一。2013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探索出“下山建村、无土创业、易地城镇化”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模式。

  在产业发展方面,尖山社区先后探索过林业、养蜂、柠檬种植、玉石加工等产业,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脱贫任重道远,探索永不止步。当前,尖山社区立足贫困发生实际,严防返贫危险,巩固脱贫成效,勇敢探索生猪养殖专业合作道路。

  保山市工商联党支部充分利用与尖山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6年11月,在腾冲市政府办、腾冲市住建局、腾冲市畜牧局、荷花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下,积极调动党员创业致富的积极性,筹集资金成立“腾冲市荷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3户,其中党员户9户。合作社位于火炭坡安置点背后1.5公里处,占地30亩,计划年出栏3000—5000头,年产值600—1000万元。目前已投资300多万元,以“合作社+农户+村党组织+公司”方式经营,每年村党组织可以从中获得固定分红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由于近期猪价行情持续低迷,生猪养殖长期处于亏本运营状态,合作社社员的资金严重短缺,发展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为继续巩固尖山社区这项扶贫产业,5月22日,保山市工商联通过腾冲市工商联邀请到腾冲市畜牧局畜牧专家和腾冲市食品公司董事长到荷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工作。

  在实地调研走访后的座谈中,两位专家对当前生猪市场行情进行了分析研判,听取了社员们对目前养殖生猪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一一进行了解答。两位专家都向合作社社员提出建议,希望他们加强合作社内部团结,增强发展信心;“种、料、管、防”四字入手,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要求合作社社员严格遵守,将合作社运作“公司化”、管理“制度化”;树立长远的发展意识,现目前能出栏的猪尽早出售,并合理调配猪苗,迎接下一个猪价高峰,争取在下一周期扭亏为盈。

  社员官应喜说道:“听完专家的解答和鼓励后,我们都信心大增,也找到了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接下来,我们一定会按照专家指导的方式方法来进行科学的养殖,争取在下一个养殖期里能够有利润,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增收致富,摆脱贫困。”

  王 卉 赵仁升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