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市脱贫攻坚内添新动力
2018-05-30 11:32: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各项创业政策,把返乡农民工创业作为重点抓牢抓实,严格执行《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常年在昆明及省外务工就业人员达18.44万人。其中隆阳区5.15万人,施甸县2.93万人,腾冲市6.75万人,龙陵县1.14万人,昌宁县2.47万人;返乡农民工数量达4.69万人,并愿意继续外出务工人数达4.61万人。

  我市制定下发了有关文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挂钩结对、责任包干、协调帮助等多种方式,建立农村劳动力“挂包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责任区域、工作内容,积极推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促进社会和谐。

  我市依托云保“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系统,全面掌握全市返乡农民工的技能培训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实现精准技能培训和精准推荐就业创业。

  去年到今年3月,全市共扶持创业10031人(小企业15户),发放贷款10.15亿元,带动(吸纳)就业19733人。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6人,发放贷款4295万元。性别结构以男性为主,女性较少,行业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日用百货、加工服务及其他行业也有涉及,地区分布主要以乡村、社区为主,主要行业为餐饮、零售、生活配套服务等类型。

  针对工贸园区共建“园中园”模式的实际情况,我市输送农民工到园区创业就业,根据“两办”的有关通知,从农民工、组织者、用工企业等多个角度进行补贴帮扶。全市共给予五项激励扶持补助3043人次90.0942万元。

  我市省级“施甸县布朗族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紧扣“林下养鸡、食用菌”等产业扶贫重点,探索搭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平台,积极提供创业条件,努力改善创业环境,引导、帮助和吸引返乡农民工走上创业就业之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迈上了快车道,布朗族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成效显著。占地面积90.83万平方米,可容纳团队50户,现已入驻团队39户,经营性收入14万元,带动就业241人,孵化成功率达90%。形成“一园二区、一区多户”发展格局,采取“园区+公司(合作社)+村两委+返乡农民工”的运行模式,有效提升了我市返乡农民工创业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水平。省级“昌宁县柯街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项目按“一园一区三部”“一部多户”的建设布局,占地面积299.7万平方米,可容纳500户,创业园首批入驻企业25户,目前已发展入社94户,经营性收入227万元,带动就业282人。保山市通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不断推进,提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双十万微型企业贷款等方式,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创业孵化平台和创业资金支持,有力推动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以安氏竹鼠驯养繁殖场安国军、木龙源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李国良为代表的返乡农民工,则是通过借助创业扶持贷款解决创业资金不足、实现成功创业的示范。安国军创办的安氏特种养殖场已经建成了占地约6亩、1700间鼠舍、存栏4000只、实现年利润20万元的规模化养殖场,并成功带动周边9户18名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实现年利润45万元。李国良组建的木龙源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有258户社员,实现两青作物(青豌豆、青蚕豆)年销售额达147.7万元的专业合作社。2015年,安国军、李国良双双被评为省级“优秀农民工”。

  记者 石仁莉(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