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施甸县尖山村“脱壳”记
2018-05-25 10:25: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身灰,一身泥,亲自带头干,既是指挥员,又是技术员。”在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一座崭新的校园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戴志全带着绿化工人正在挖坑、植树、浇水、修剪,他身穿短袖T恤,裤脚高高挽起,一双黄胶鞋糊满泥巴。在他的身后,是一排排新植的银杏树,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

  戴志全是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尖山村的党总支书记,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2014年成立全家鸿绿化股份有限公司,4年时间村集体经济实现17.5万元的收入。从小苗圃辛苦经营成了“大产业”,从“空壳村”到每年几万元的股份分红,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到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戴志全用心、用情、用力,举起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尖山村是位于枯柯河东岸的高山上、河谷间的一座村落。多少年来,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歇,靠种养殖维持生计。戴志全说,尖山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基础设施薄弱、大面积荒山、村集体经济“空壳”,想干事没钱干,党员服务人民意识淡薄,基层党组织说话办事都没底气。想到村里的重重困境,戴志全常常夜不能寐。

  2014年初,戴志全先向上级领导请教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难题,再在村里组织党员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之后,村党支部决定在村里建设苗圃基地,通过出售苗木、园林绿化来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

  2014年4月,以村党总支书记戴志全、支部党员朱全、吕家寿、蒋春鸿命名的全家鸿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响当当的落户了。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为50万元,其中尖山村民委员会出资40万元,占股80%,戴志全、朱全、吕家寿、蒋春鸿分别出资2.5万元,分别占股5%。

  说干就干,流转土地、购进种苗、建小棚、育小苗,面对交通闭塞、资源贫瘠、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的现状,戴志全带着班子成员买来绿化书籍查资料,上网向专业人士请教,为了节约成本,四个人就是劳动力,一身泥、一身水、一身汗,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培育的树苗由于管理精细,长势良好,被县林业局荒山造林项目看中,刚起步的公司得到了第一笔收入,艰难中起步的公司取得了小小的成功,村党支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得到增强。

  通过一年的努力,2014年底,公司盈利27500元,按80%的股份,村集体实现了22000元的收入,尖山村集体经济首次“破壳”。

  绿化在施甸县的市场空间比较大,但是竞争也很大。为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公司四处学习育苗和绿化技术,并通过挂钩帮扶单位和网络渠道建立沟通联系“线上线下”交易模式,公司的知名度在县内不断提升,基地里培育的西南桦、桤木树速生林树种连续3年被县上的荒山造林项目选中,公司基地培育的紫薇、紫荆、蓝花楹也受县内外的绿化公司和周边农户青睐,每年都会收到一些订单。但是,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大,公司有时也会面临销售难的困境。2017年,公司绿化树苗销售困难,戴志全看在眼里,着急在心上,一个知心的朋友看到戴志全如此焦虑,给他提供了一个销售渠道。戴志全及时和对方联系后,才取得了一份大的订单——60万桤木树苗销售到镇康县勐棒镇用于石漠化治理。为了使苗木安全运到镇康,戴志全和公司里的人一起去到镇康,当收到苗木款时,压在戴志全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在资源有限、资金困难、人才不足的情况下,在大山里经营一个村集体经济产业,需要亲力亲为,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但是为了村集体经济能健康运营下去,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4年的运营,凝聚了戴志全的心血和汗水,他黝黑的脸上写满了一名大山深处村党总支书记的人世沧桑和为民服务的情怀。

  2016年5月,尖山村安置点建成,2017年年底尖山村如期脱贫。看着面貌全新的村庄,戴志全欣慰地笑了。他在绿化不足的地方用公司的绿化树免费为安置点补足绿化:10多棵大树,6000多棵地被,自己和党员干部亲自栽种,由于种苗好,技术到位,补足的绿化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公司也拿到了2018年摆榔彝族布朗族乡的安置点绿化和摆榔彝族布朗族乡九年一贯制民族中学绿化的订单。拿着这份沉甸甸的订单,戴志全定下目标,立下誓言:一定要做好,打不得半点马虎眼,所有绿化包活一年,2018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如今,“该公司正一步步以实际行动实现着目标,兑现着诺言。

  2014年至2018年的这4年来,尖山村集体经济实现了17.5万元的收入。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尖山村在群众中说话更有底气,群众对村党总支竖起大拇指,尖山村党组织在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上也更加清晰起来。

  “从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宿感抓起,利用“三会一课”这个阵地,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提振乡村振兴的士气,以“每个党员做一件好事”为契入点,支部带领党员修沟修路,走进重病党员、困难党员家中慰问,利用每年教师节、六一儿童节拿出资金给优秀教师和优秀学子发奖金。在党总支的带动下,尖山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戴志全高兴地说。

  记者 杨丽娟(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