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乘“创卫”东风 再创文明城市
2018-05-24 10:44: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3月12日,全国爱卫会发布了《关于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的通告,保山中心城市和辽宁省丹东市、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福建省龙海市、山东省滕州市、河南省禹州市、重庆市的璧山区、陕西省韩城市、青海省德令哈市一起,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此次云南唯一上榜的城市,保山倍感荣耀,市民备受鼓舞。为此,市、区决定,一鼓作气,向城市建设管理的更高层次迈进。

  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

  自2015年以来,保山紧紧围绕建设滇西边境中心城市的目标,市、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工作上同力,让城市换了容颜,群众添了笑颜。

  3年来,为确保“创卫”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保山市委、市政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四创两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卫生城市等5个专项领导小组,把“创卫”工作列入对县(市、区)的综合考评体系,实行每季度一督查一通报;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形成了政府大投入、资金大整合、项目大集中、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建设的“创卫”工作格局。

  “创卫”中,隆阳区先后制定了河道管理、城市电动车管理、建筑施工、垃圾管理、爱国卫生、控制吸烟等管理办法,以20个社区为单位划分为19个网格责任区,形成了覆盖建成区的城市管理“网格化”模式;主要街道每天超过16小时清扫保洁、一般街道实行12小时清扫保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市道路装灯率和亮灯率全部达标。

  尤其重要的是,通过“创卫”传播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绿色办公和全面实施城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了保山中心城市的建设和综合管理水平,构建起了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气净景美的人居环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惠满满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这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能带来什么实惠呢?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隆阳区委有关负责人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城市整洁有序,成为水碧天蓝的干净绿地,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文明城市,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创卫”使市民的荣誉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环境卫生状况满意率显著提高——

  “(中心城市街道)从一边新油(铺沥青)了一遍。”在新闻路补鞋子的四川师傅曾先生说,“以前垃圾乱扔、车子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现象随处可见,现在基本没有了,环境干净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

  “我们切身感受到‘创卫’给城市带来的变化,街道越来越干净,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城市越来越美丽。”保山市实验中学杨老师说,“规范车辆停放,拆除乱搭乱建,抓好绿化、美化、彩化、香化,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上巷街70多岁的陈兴茂大爷耳朵有点背,他大声对记者说:“(保山城)花蓬蓬的啊!我们简直住在花园中。”

  积极争创云南省文明城市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创卫”成果,市、区决定再接再厉,中心城市积极争取创建第四届云南省文明城市。

  隆阳区将创建云南省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来谋划、来推进,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成立了“法制环境”“教育环境”“环保环境”等建设整治小组,高位推动创文工作,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共享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目前,隆阳区各级文明单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之中,“文明隆阳人,靓丽保山城”口号全面叫响。

  共青团隆阳区委组织广大志愿者在城市社区、政务大厅、医院、机场、长途汽车站、公园、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所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司法局牵头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法治演讲、法治歌舞表演、法治征文、法治书画比赛等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区教育局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方面入手,全区300余所学校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妇联组织宣传评选“美丽家庭”“文明家庭”……

  保山中心城市“创文”能否成功,显然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关、与每一个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你、我、他有关。

  记者 董国平(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