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保山频道-->要闻-->正文
首页 | 邮箱    
山水田园:城市发展的“昌宁路径”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16 16:12:51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山水相依 田城相融 田园牧歌水色山光皆画本

“以前,小区居民想到公园耍只能去世纪广场。现在从我们家散步到滨河公园只要5分钟,如今绿化越来越好,各个季节都有花。我们昌宁县建田园城市,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给保护住了。”70岁的陈爱云大妈看着家门口的公园告诉记者,这里俨然成为家门口的一道风景,让居民们的生活品质得到质的提升。

陈爱云口中“家门口的风景”,正是已建成的滨河公园。

多年来,昌宁县始终围绕绿地系统增量提质这个核心,扎实做好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和公园绿地及道路绿化提升文章,依托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以形成“城田相间、城林相映、城水相依”的田园城市景观风貌为目标,完成了《昌宁县城绿地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湿地保护规划》3个专项保护规划编制,并将各项规划与右甸河核心段综合治理项目详规、城北农业生态园建设等详规有机融合。

在规划的基础上,围绕居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以新建公园和公园、道路绿化提升改造为重点,充分融入千年茶乡、田园风光、环山脉水“三个元素”,移植小乔木2060株,种植彩色地被4500平方米,打造樱花景观大道1公里,云南高原特色植物景观大道2.5公里,移植自衍生鲜花12万盆,构筑了“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的意境,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推窗见绿”、“出家门就进花园”的宜居环境。

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县城各类公园绿地334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39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达38.08%,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8.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初步实现了“山更绿、水更清、田更美、园更靓、城市更宜居、生活更幸福”的目标。

环境改变生活。对此,一直在昌宁县城做生意的市民普桃也有着深刻体会,如今她选择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公园的绿地、广场去走走,锻炼身体。

“城市生态好了,越来越多的公园、广场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休闲选择,生活更健康,心态也更年轻。”走在农业生态湿地的云端花田里,看着竞相盛开的马鞭草、薰衣草,普桃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