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昌宁右甸河综合治理—— 一绿护水润田园
2018-05-15 15:54: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初夏时节,被称为“母亲河”的昌宁县右甸河畔垂柳滴翠,沿河一派生机盎然。看着正在治理中的河道,漭水镇翠华村村民熊增文开心地说:“等这段河治理好了,我们这些山里的村民也将能和县城的人一样,天天在河边散步了。”

熊增文看到的河道治理工程,是今年初开工建设的昌宁县右甸河大寨子段治理工程。该项目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1466.75万元,计划治理右甸河及其支流河道5.19公里,新建防洪堤长度6.11公里,机耕路3.86公里,建成后将有效保护田园、漭水两镇沿河两岸耕地9012亩,保护人口9124人。

目前,右甸河治理已完成土建工程,正在进行河堤支砌,整个工程计划2018年底全面完工。“等这个项目结束后,境内全长65.49公里的右甸河就只有昌宁与凤庆交界的7.5公里河道没治理。”昌宁县水务局副局长黄国佐介绍,“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申报项目,力争近期开工建设。等全部治理完成后,我们的母亲河就将实现从河头到河尾一样的清泉、一样的风景。”

发源于昌宁县海拔最高的松子山脚的右甸河是澜沧江的一级支流,在昌宁境内流经3个乡镇、18个村(社区),境内河长65.49公里,径流面积522.6平方公里,其中右甸坝坝区内长15.6公里,横穿昌宁县城,城区段有15条主要支流汇入,是县城及坝区工农业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是昌宁人眼中实实在在的母亲河。

近年来,昌宁县在实施河长制工作中,由县委书记担任总河长,把右甸河的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作为重点,多管齐下,全面治理,让母亲河水始终洁净清澈,滋润着沿河的土地,滋润着山水田园风光。

“这几年我们的这条河越来越好了。前几年走在河边有时会闻到臭味、看到漂着垃圾,这两年来基本闻不到看不到了。”与老伴一起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河边,居民施绍能大爷开心地说。正如他所看到的一样,自从实施河长制、构建全民参与的水环境治理措施以来,右甸河正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迷人。

近年来,昌宁县构建“党委政府主体、行业部门主责、主要领导主抓”的河道管理责任体系,坚持全面开展水环境保护,保证水环境安全,重点抓实全民参与、责任落实、资金保障、执法监管、考核评价“五个机制”,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相协调、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彰显“水美城市、水美乡村”特色。

“右甸河水变清了只是起点。”黄国佐介绍,昌宁县正在不断完善河长制,持之以恒地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昌宁大地的每一条河流都变得清澈,滋润美丽田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产业,滋润昌宁人的幸福小康生活。”

保山日报记者 吴再忠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