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构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大格局
2018-05-15 10:53: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保山交警系统坚持围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警民共建的思路,构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大格局,有效破解农村交管宣传工作防事故、保畅通工作难题,政府主导,强力推进农村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室建设。通过扎实有效交通安全宣传,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连年下降,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平稳可控。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警+政府”“警+警”“警+企” “警+校”的模式建设警示教育室,从源头把好交通参与者的普法教育关。

自2015年底隆阳区金鸡乡育德村建成全市第一个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室以来,目前全市共有19个农村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室建成投入使用,力争用3年时间在62个乡镇全部建成农村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室。警示教育室建成以来,全市共15万人接受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各派出所交警中队进村入户,摸清机动车和驾驶人底数,与村民面对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推动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常态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员、劝导员成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主力军,传递交通安全常识,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法治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为从根本上治理农村道路交通隐患,在坚持“交通安全宣传跟着集市转”的同时,有效监管民俗节庆、婚丧嫁娶、乔迁盖房等活动期间交通行为。发展2000多名红白喜事料理担任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把交通安全宣传融入民间民俗文化生活。

从去年5月开始,该市开展以交通肇事当事人、律师和见义勇为群众为主讲人的“以案析法”“现身说法”活动,深入学校、机关单位和企业、村寨进行宣讲。交通肇事当事人讲述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以及事故对他人、对自己、对家庭带来的影响;律师根据不同案情讲解交通事故的民事赔偿、刑事追责等法律问题,帮助群众算好交通事故带来的“时间账”“经济账”“责任账”。截至目前,共有7856名交通参与者接受教育。

记者 贾云巍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